原创

[原创评论]“宠物友好商场”体现文明与进步

2022-08-15 10: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成都对宠物真的很友好,这几年我去过的许多商超狗狗猫猫都可以进,很暖心……”最近,有网友发文称赞成都是“宠物友好城市”。眼下,成都越来越多的商场、酒店等都允许宠物进入。这些细节变化的背后,也让人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包容。(8月14日《南国早报》)

  宠物经济方兴未艾,养宠物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很多家里养着猫猫狗狗的人也发现,由于多数商场、超市、酒店等,都不允许宠物进入,也就给他们带着宠物逛街、购物、住酒店等带来诸多限制和不便。更有甚者,一些公共场所别说普通人养的普通宠物,就是连盲人携带的导盲犬也禁止入内,因此引发媒体的关注、公众的讨论。

  不过,近年来在四川成都,情况似乎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宠物友好商场”,给了宠物爱好者以不小的惊喜,也体现出一座城市、一个社会对饲养宠物行为的愈加宽容,这无疑是一种值得肯定的文明与进步。媒体经过实地探访发现,成都的“宠物友好商场”,不仅仅是允许消费者带着宠物进入这些公共场所,而且还提供了更多“额外服务”,让人与动物能友好相处。

  比如在某“宠物友好商场”,顾客可以在礼宾台租用宠物推车,允许萌宠与自己的主人在不影响其他客人的情况下一同进入商场,顾客只需缴纳押金就可以免费使用。同时,宠物推车内还免费准备了一次性宠物护理垫、湿巾、矿泉水、饮水碗、一次性手套、一次性拾便器等。而在另外一“家宠物友好商场”,在其各个出入口,都贴上了“宠物友好商场”的标签,还创建了“宠物友好地图”,在地图上能看到“宠物友好卫生间”“宠物友好电梯”“宠物乐园”“宠物商店”等位置。

  这些举措的推出,不仅仅是满足了宠物主人带着自己的宠物逛街、进店、购物的需要,更加重要的是,也充分考虑到其他顾客的感受和利益,尽最大限度减少了宠物对其他顾客带来的干扰和影响。比如商场提供宠物推车,就避免了宠物在商场内走动惊吓到老人和小孩;再比如提供专门的“宠物友好电梯”,就避免了在电梯间这种狭窄逼仄的空间内,宠物狗和其他消费者的“不期而遇”。

  站在商场超市的角度来看,推出各项宠物友好举措,则可以很好地满足宠物爱好者的实际需要,为自己争取到更多顾客。在这种考虑的背后,则是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作为主力消费群体的年轻人,从某种程度上说,“宠物友好商场”已经成为商场超市吸引顾客的一种“流量密码”,也是商场超市与顾客之间的一种双赢。

  当然,“宠物友好商场”要想走得更长远、更健康,还需要宠物主人和商场经营管理方的共同努力。宠物主人要提升自身的素养,即便是在“宠物友好商场”,也要做好对宠物的约束,尽最大限度减少宠物对其他顾客的干扰和影响。而商场经营管理方,则需要对带宠物进入商场的人加强引导,同时,各区域的安保、保洁人员,发现地面有大小便等要及时处理,保证干净整洁的环境,出现问题及时解决。(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