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警惕“野生”网红打卡地的安全隐患

2022-08-15 11: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8月13日15时30分左右,成都彭州市龙门山镇小鱼洞社区龙漕沟突发山洪,河道未撤离游客被卷入山洪。此次灾害造成7人遇难。此前,龙漕沟曾是各社交平台热议的“网红”打卡地。记者从龙门山镇往年旅游倡议中了解到,龙漕沟虽美,却属于未开发景区,且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8月14日中新网)

  这是一场山洪爆发造成的意外悲剧事件。通过全面复盘来看,这又是一起可以避免发生的安全事故。据了解,龙漕沟属于未开发景区,且属于地质灾害点位,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等自然灾害。可见,此次山洪爆发并非偶然事件,而是当地的地质构造条件所致,属于大概率事件。显然,如果游客不在河道里玩耍,即便发生山洪,也不会诱发人员伤亡事故。

  事发地龙漕沟风景优美,河水清澈,又不需要门票,近年来在社交媒体的推荐下,很多周边市民纷纷前去游玩,将其视为避暑戏水的好地方。但是,该“野生”网红打卡地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风险,曾于2015、2017年爆发由“齐头水”造成的洪水灾害,造成护堤被冲毁100余米。所以当地居民表示,龙漕沟周围一直有铁丝网围着,沟里路很难走,本地人都不会过去玩。

  可见,此次安全事故的发生并非偶然,恰恰是外地游客不了解龙漕沟的真实情况,被表面风景所迷惑,以至于忽视了安全防护。而且,当地基于防汛防灾要求,早已禁止一切人员进入河道内。同时,为阻止游客去网红地打卡,当地政府多次发文,倡议禁止下河、禁止“野泳”,设置警示标志等,持续开展河道、山沟、水库等巡查劝导、安全提示工作,还加装下河隔离网1000余米。

  然而,这些防范措施并未形成有效的拦阻,游客没有将警示标志和隔离网当回事,仍然络绎不绝前来避暑戏水。此次事件暴露出“野生”网红打卡地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所有人都是一次极为有力的警告,不能漠视安全风险,切勿随意违反管理规定,将个人安全置于不顾。

  近年来,伴随着社交媒体流行,旅游走向多元化发展,一些小众化、冷门偏僻、未开发的景点,也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到越来越多的游客。但是,此类“野生”景点往往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风险,事故发生率较高,易对环境造成破坏。比如,驴友穿越禁区遇险、攀爬“野长城”破坏景观等。

  因此,对“野生”景点需要加强管理,提醒大众遵守规定、听从管理,不要轻易涉险冒入,安排人员巡视、劝阻游客。同时,需要普及野外生存的安全常识,引导游客理性认知野外风险,并将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切勿为了贪图美景而漠视安全风险。(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