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口袋公园”成民生幸福美好的标配

2022-08-15 11:2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印发通知提出,今年推进全国建设不少于1000个城市“口袋公园”,促进解决群众身边公园绿化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8月12日人民日报)

  “口袋公园”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因其小巧多样、环境友好等特点,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城市的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通过规划建设,成为了城市更有“面子”、市民享受“里子”的“口袋公园”,公园中的花坛、绿地、步行道,美化了环境,弥补了城市绿地分布不均的不足,化解了公共空间供需矛盾,还让市民群众休闲、娱乐、健身有了好去处,不出远门就能赏玩锻炼,不仅丰富了广大市民的休闲生活,更让市民群众多了健身的好去处,在繁忙的城市生活中放松身心。

  “口袋公园”助力全民健康。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锻炼。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运动收获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全民健身风起云涌,越来越多的民众也从体育运动健身的旁观者变身亲自参与者。尤其是通过抗击新冠肺炎,更多人已经形成一种共识,那就是提升免疫能力,能有效遏制病毒入侵。提升免疫力离不开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也离不开有效有力的体育锻炼健身。因此,从城市边角地“长”出的“口袋公园”,让市民健身得到更多方便,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全民健身的浓厚氛围。

  “口袋公园”提升城市品质。城市是市民群众共同的家园,城市工作在全局发展中地位举足轻重,城市工作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就需要精细管理、精细规划、精细建设。而“口袋公园”散落在城市的角落,“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健身器材、花草树木、石径小道、休息设施,一应俱全,生态环保,艺术实用,有利于提升城市品质,成为点缀于“钢铁森林”的一抹青绿。对市民而言,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宜居宜游生活,也是提升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方式。各地都要让“一城一园一故事、一步一景一惊艳”的“诗与远方”就在人们身边,让更多人感受“口袋公园”带来的幸福感。

  “口袋公园”彰显文化功能。“口袋公园”不仅能使城市更加亲民便民、宜居绿色,还可以提升城市的文化魅力。目前不少城市通过文化创意,为“口袋公园”加入人文文化元素,赋予“口袋公园”以文化内涵,甚至将之打造成特色文化地标,成为当地居民记住乡愁、外地游客了解城市精神的“神奇口袋”。如福建泉州的“口袋公园”建设注重融入闽南建筑文化,多次利用街头巷尾搜集的旧石构件等砌筑花池,成为城市的文化品牌形象,形成更好的城市社区文化氛围和环境。

  “口袋公园”,为生活快节奏的人们,拓展了城市生态空间,让寸土寸金的城市空间多了绿色、多了色彩、多了文化,只要各个城市下功夫建好这一空间,用实招护好民生福祉,就能让这一空间活起来,让人们的生活美起来,让城市品质更美好、民生更幸福。(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