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小孩高铁上吵闹,双方都要有同理心

2022-08-18 10:3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我的孩子我管不好,我控制不了他!”“嫌吵你们坐高级的去。”8月14日,在北京一趟高铁列车上,有位小朋友在车厢内不停吵闹,乘客制止后,遭到了家长的回怼、辱骂。列车员、乘警介入后,家长的态度也并未收敛。此事被曝光后,立即引起了热议,许多网友谴责家长的行为不负责任,同时也有人质疑铁路部门不作为,处置失当。(8月17日新京报网)

  因为是暑假期间,不少家长带孩子乘坐高铁,出现不少小孩在高铁上吵闹的报道或短视频。比如,8月14日,广西柳州高铁上一男童一边用脚踹前排座椅,一边背乘法口诀。前排乘客和乘务员多次制止无效,家长始终无动于衷,还夸赞孩子口诀背得好;近日在大连开往北京的G3529次高铁列车上,小孩因为电子设备外放声音太大被乘客劝说制止,随后乘客和孩子妈妈发生口角,孩子妈妈激动表示:“我就没注意!你报警啊!”

  身为家长,明知孩子的吵闹影响他人的安宁或休息,不仅毫无愧疚,不教育孩子放低声音、停止吵闹,反而听之任之,理直气壮地怒怼乘客,个人修养、素质有待提高,是对他人感受没有“同理心”的表现。即使不能让孩子立即停止吵闹,家长也应该在提醒孩子的前提下,温和地回应乘客的制止或不满,说声“抱歉”或“对不起”。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对小孩吵闹,乘客其实不只有指责家长、怒指家长素质低下这一招,对带娃家长也要有点“同理心”。

  在一些小孩的心目中,或许并没有道德素质和法规的概念,也不会介意影响他人。某个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孩子“人来疯”地故意与家长作对,也很常见。家长听任孩子吵闹,可能是对孩子不当要求的冷处理。旅行本是一件快乐的事,家长强硬制止孩子吵闹,可能适得其反,也有可能使整个旅行过程中的情绪变得很糟。

  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在同一个高铁车厢里,乘客体谅家长带孩子的不易,帮助家长让孩子停止吵闹,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体现。比如,乘客主动与孩子说话,给孩子讲个故事,送个小礼品或零食给孩子,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或许既能让孩子停止吵闹,也能给家长解围,赢得家长的好感。

  如果乘客对小孩吵闹非常厌烦,以高人一等的架势自居,对带孩子的家长传达一种轻蔑、讨厌的态度,家长就可能做出逆反行为。即使乘客的话有道理,家长也可能不把乘客的意见放在眼里,甚至怒怼指责的乘客,就不奇怪了。

  因此,对小孩吵闹,乘客不应先入为主,以自己的安宁无视他人的尊严。在高速运行的高铁或飞机上,旅客之间的摩擦,很容易引起影响旅行安全的事故发生。乘客无法容忍小孩吵闹,或对家长纵容小孩的做法有意见,可以到其他车厢走一走,或请求列车员、乘警介入处理,还可以要求调换座位。如此缓和事态发展、避免激化矛盾的做法,真正体现乘客的高素质。

  值得注意的是,维护乘客的安宁权,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坐体验,是列车员、乘警的职责和义务。在劝阻小孩吵闹的过程中,列车员、乘警不应无主见、优柔寡断,任何无助于让小孩停止吵闹的言行,都可能是不作为、懒作为的表现。这不仅不能息事宁人,也可能对高铁安全运行带来隐患。对此,相关方面应引起重视和警惕,强化服务规范。(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