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向那些从未露面的“隐善者”致敬

2022-08-18 10:4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每一年慈善捐赠,他都会准时出现;每一次荣誉表彰,他总是虚位示人。近日,浙江嘉兴市海盐县召开第五届“海盐慈善奖”表彰大会。表彰会上,有一份奖状一直无人认领,有一个贴着“金粟缘人”标签的座位一直空着。从2015年起,每年落款为“金粟缘人”的100万元慈善捐款总是如约而至。今年已是第8次,累计金额达800万元,却始终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是谁。(8月17日 浙江新闻)

  和宁波的“顺其自然”、温州的“兰小草”等异曲同工,“金粟缘人”只是一个代号,其目的就是将慈善低调、隐秘地做下去。最是细节暖人心,虽然不知道“金粟缘人”是谁,也明白“金粟缘人”不会现身,更不会坐到座位上去,主办方依然设置了一个专门的座位——为慈善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们,值得尊重和铭记,“金粟缘人”可以不来现场,该有的敬意和礼遇一点也不能少;他们隐形慈善的权利,也需要被呵护。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意义之网”,决定了为人处世的态度。不论是“顺其自然”的“好事不说,顺其自然”,还是“金粟缘人”的“有能力的时候常做好事,没能力的时候常存好心”,都生动地诠释了隐形慈善的精神内核和价值追求。只要能够裨益他人,只要能够实实在在地做好事,一些人没有功利与算计之心,有的只是与人为善的质朴与纯真。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不同的人们拥有不同的生存生态。和普通人相比,“顺其自然”和“金粟缘人”拥有更多的财富积累和社会资本。然而,他们并没有迷恋于用财富来享乐,没有热衷用铺张浪费来炫耀攀比,没有将财富作为一种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手段;而是将慈善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践行慈善,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参与慈善,“空位上满满的爱心”在默默无闻中,书写着与人为善的慈善故事。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层出不穷的今天,要想找到“金粟缘人”并非不可能。只不过,比找到“金粟缘人”更重要的,是将爱心更好地传递下去,用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实际行动回馈爱心善举,不辜负好心人托付的信任。只有这样,才会引导和激励更多人将“心底的触动”转化为“具体的行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之中。

  实名捐赠,隐形慈善,网络众筹……参与慈善的路径、渠道、方法,虽然有差异,但通过慈善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却是共同的文化基因。慈善无处不在,慈善人人可为,哪怕身处陌生人社会,我们依然可以通过慈善搭建一座座自己与他人、群体、社会之间的连接桥梁。

  宁波的“顺其自然”、温州的“兰小草”、嘉兴的“金粟缘人”……“隐善者”在不断增多,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同时,期待更多“隐善者”产生。好善、扶贫济困的传统道德观念也好,“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的现代共同体意识也罢,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像“顺其自然”“兰小草”“金粟缘人”等一样心怀慈善、参与慈善,这个世界就会有更多柔软与温暖。(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