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深入推动文旅融合要走好亲民路线

2022-08-18 11: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规划》明确,要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将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文化故事融入景区景点,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旅游的线路设计、展陈展示、讲解体验,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8月17日《人民日报》)

  眼下,文化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满足群众多形式、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的支柱产业,很多地方利用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为推动文旅融合做出了不少探索与创新,既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又成功提升了区域影响力。

  这次中办、国办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在旅游设施、旅游服务中增加文化元素和内涵,体现人文关怀。以此为导向,要推动文旅融合向更高水平迈进,各地还需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在丰富元素、提升品位、强化惠民等方面持续用功,真正让文化赋能旅游发展,以旅游带动文化传播。

  文化是旅游发展之“魂”,旅游是文化传播的“体”。毕竟,缺乏文化元素的旅游产业,大多是有形无神,少了生气,很难发展壮大。因此,只有嵌入文化元素、赋予文化内涵的旅游产业,才能既守得住“魂”,又看得见“体”,形神兼备,才能获得人气,赢得市场核心竞争力。比如,一个地方旅游资源比较丰富,文化资源也独具特色,如果只求分向发力、单线发展,即便有基础、有实力,甚至有亮点、有品牌,也很难拓宽旅游经济市场。故而,只有坚持让文化和旅游统筹发展、协调发展,二者相互融合、相得益彰,才能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

  当然,通过旅游产业对外展示文化形象,再让文化赋能旅游经济发展,并非简单地拼凑与组合,打造文旅产业链要注重自然契合、张弛有度,关键还要有品味。在规划设计上,包括旅游的场景布置、线路安排、元素植入等,都需通过实地考察、反复研究、遵从实际,应当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在产业打造上,不能盲目仿从别处的经验,要结合自身现状,把最能体现地域文化特色,最能展示本地人文精神风貌的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文化故事融入景区景点,使之自然契合。最终形成的文旅新业态,就是要让游览者既能有丰富多彩的场景记忆,收获心情上的舒适快乐,又能有充实丰盈的文化体验,获得精神上的营养补给。

  同时,推动文旅融合,更要立足于亲民惠民。说到底,真正高质量的文旅融合,还是要走亲民路线,通过平实、接地气的创意手段,最大限度满足游览者对新奇事物的探索欲和求知欲。只不过,在旅游线路中植入文化元素也有讲究,既需直观可感的平面视觉,又需形象生动的立体视觉,达到的最佳效果应是:不仅要让本地人看得懂、能理解,还要让外来者也能感同身受、拥有好体验。比如,可将具有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标识性物件融入旅游线路,或通过开设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非遗展示场所等,存放丰富的实物档案、精美的数字影像,让游览者能够清晰、系统地感知地方特色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推动文旅融合带来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首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人们在旅游过程中感悟中华文化之美,增强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其次,文旅融合新业态能够吸引人气,拓展旅游市场,增强旅游经济的韧劲;再者,文旅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人民富,文旅融合也是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故而,各地要大胆尝试、深度挖掘,进一步做好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