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学习“最美医生”,汲取榜样力量

2022-08-19 11:0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丁仁彧、马文义、许润三、孙宁、张静、周行涛、胡敏华、高琪、管向东、潘凤等10名个人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流调专家队光荣入选。(8月18日《人民日报》)

  “最美医生”先进事迹的公开发布,既是向第五个“中国医师节”献礼,也是在激励广大医卫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持之以恒地用大爱之心守护人民健康,更是为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向社会传递真善美的正能量。因此可以说,向“最美医生”学习,不仅是对这些先进典型本身的认可,更重要的是,从他们身上散发的精神特质,具有很大的学习、教育、启发意义。

  “最美医生”美在心灵,是文明的天使;美在言行,是德行的标兵;美在精神,是向上的力量。向“最美医生”学习是应有之义,各级各地应当做好宣传动员,不仅要在医疗卫生系统掀起学习的热潮,其他岗位的工作者也应自觉跟进、深入学习,甚至还要发起社会总动员,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学习这些令人感动、让人鼓舞、催人奋进的最美故事,既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又要在无声的激励中形成一种你追我赶、善于担当、勇于超越、乐于奉献的积极工作态势。

  如果说以诚实心境学习“最美医生”的先进事迹,应是每个人的基本态度,那么,如何才能学好、学有所获,却是更需要思考的问题。

  从学习的内生动力出发,一方面要坚持目标导向学。向“最美医生”学习,不是为了完成上级要求、满足学时任务、丰富学习场景,而是要通过学、思、品、悟,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找到人生奋斗的“金钥匙”,进而发挥好榜样引领作用,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另一方面要立足自我充实学。只有了解别人的优点,才会知道自身的不足,学习先进典型,能够引发内心触动,能够产生思维碰撞,能够提升思想境界。因此,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的成长过程。

  当然,学习的方式有很多,除了积极参加统一组织的动态宣讲会、故事交流会、专题座谈会等系统性学习外,还可通过网络媒体参与大学习、大讨论。这也给各地职能部门特别是基层单位提出了新要求,学习“最美医生”不能止于文件、通知、总结的上传下达,或者是简单地开几场宣传动员会,而要真正用心用情做好宣传策划,学习形式要不拘一格、多种多样。比如,从内容发布到平台开放,要尽可能新鲜活泼、丰富多彩,还要把线上线下的学习通道完全打开,满足所有不同对象的学习需求。

  学而不思则罔,学而不用则废。学得再多,方法再好,若不注重学习成果转化,终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说到底,最能检验学习成果的,主要看个人精神面貌、思想状态和行为实践是否有所变化。“最美医生”荣誉的获得者,是在千挑万选中脱颖而出的,是道德的模范、文明的标兵、奋斗的先锋、奉献的榜样,引导全社会向他们学习,就是要激励无数后来者。为此,个人在学习这些先进事迹的同时,也要尝试自我改变,将这些向上、向善、向美的思想之力转化为行动之力,比以前更有激情、更讲责任、更讲奉献、更有业绩。

  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前后,向“最美医生”学习,就是最好的礼赞,也是最虔诚的致敬。只要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细细品味他们的非凡人生,就一定能明白什么是医者仁心,什么是人间大爱,正是这些榜样力量在不断感召人们,引领人们奋力前行。(王坤)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