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我是医生,急救喊我”诠释医者仁心

2022-08-22 11: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找了9天,浙江衢州市柯城区的吕三良大叔终于找到了救他的缪医生,在医师节(8月19日)前一天,向缪医生送上一面锦旗。原来,68岁的吕大爷近日遭遇车祸,摔倒在地满脸是血;危急关头,一位好心人拿出急救包替他止血包扎,联系救护车后悄然离去,吕大爷记得他的电动车头上有块应急救援牌,写着“我是医生 急救喊我”。凭着仅有的线索,经过一番努力,吕大爷终于找到了救命恩人。缪医生名叫缪卫平,是衢州市衢江区中医院急诊科的医师。他在电瓶车上放置了一块牌子,写着“我是医生,急救喊我”,这是一句无声承诺,也是一颗永不下线的医者仁心。(8月21日《钱江晚报》)

  不论是遭遇意外,还是突发疾病,需要急救的人具有“等不及”“伤不起”的焦急与迫切。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助,病情就可能会加重甚至会危及生命。医疗急救具有一定的专业性,需要经过专门培训或者医护人员这样的专业人士;而“我是医生,急救喊我”通过医务人员的“及时雨”,让病患消除了危险。

  在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风险社会,面对遭遇车祸的吕大爷,“该出手时就出手”不仅是一种道德自律和文明自觉,也彰显了“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的共同体意识。在一个工具理性(即行动只由追求功利的动机所驱使)盛行的时代里,骑着电瓶车路过的缪医生没有功利和算计,而是本着生命至上的职业伦理和人文关怀,出手施救他人,实属难得。

  脱下白大褂,换上便装,医护人员看上去和普通人没什么区别;尤其是在社会流动不断加速的陌生人社会,路人究竟是谁、从事什么职业,人们通常难以知晓。“我是医生,急救找我”,通过符号互动的方式进行广而告之,这显然不是为了吸引注意力的炒作,而是为了让人们有急救需要的时候能够找到足够托付信任的载体。

  医疗急救有一定门槛,如果缺乏专业知识、技能和急救经验盲目出手,很可能适得其反。不仅是医生还是急诊科的医生,缪医生显然是参与急救的最优选择。不仅敢于出手,而且能够发挥积极作用,遇上这样的医生,显然是一种幸运。既不在医生的工作场域,也没有在上班时间,“我是医生,急救找我”的角色自觉和责任担当,彰显了医者仁心;24小时从不下线,只要有需要随时挺身而出,“我是医生,急救找我”传递出来的专业主义和职业伦理,让所有人敬佩和赞赏。

  面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面对需要急救的患者,缪医生没有选择旁观也没有选择等待“搭便车”,而是拥有“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积极作为。一个好的医生,不仅要有出色的医术,也要有对病患的共情能力。一块小小的应急救援牌,将医者仁心诠释得淋漓尽致。实际上,缪医生和妻子参与医疗急救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多年来已经“习惯成自然” 。

  流动的电动车,就是一所流动的医院;在马路上看到“我是医生,急救找我”的牌子,每个人都会多一份安全感。不管社会如何变迁,医者仁心永不过时;不论技术如何变化,医者仁心永不下线。 “我是医生,急救找我”,彰显了医生的大爱与担当。让急救培训更加蔚然成风,让更多人掌握急救技能,也是应有之义。(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