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公园“拆栏透绿”应透出文明底色

2022-08-22 11:1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上个月,北京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庆丰公园、大望京公园三个公园试点“拆栏透绿”。围栏拆除后,好风景融入了城市,市民可24小时入园。可是,随之一些不文明的游园行为出现,给公园的管理带来新的挑战。(据8月17日《北京晚报》)

  公园让生活更美好!“拆栏透绿”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德政工程,更是体现城市发展过程中生态优先理念的有力之举。从媒体报道可以看到,近年来,各地着力开展公园“拆栏透绿”工作,逐步实现了还绿于民、还景于民,让市民享受更多公共空间,得到了更多的“绿色”福利。

  就像新闻中讲述的,北京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庆丰公园、大望京公园三个公园试点“拆栏透绿”以来,让公园和城市融为一体,市民能随时随地陶醉在“满眼风光”之中,也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出行,为市民提供了更为优雅的休憩娱乐空间。

  在人们纷纷为“满园春色关不住”的“拆栏透绿”行动叫好之时,个别市民不守规矩的现象也随之产生:公园内遛狗不栓绳,随意踩踏绿地,骑车入园……这些形形色色的欠缺文明、欠缺规矩的行为,和绿意融融、赏心悦目的景色格格不入,更给公园的管理提升了难度,带来了不小挑战。

  公园属于城市的公共空间,开放是必然趋势。因此,在城市管理运行方面,“拆栏透绿”只会力度越来越大,故在“拆栏透绿”的同时,很有必要建立完善与公园开放度相匹配的管理制度,用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来减少不守规矩、欠缺文明的现象发生。

  人是城市的主体,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缩微景观”。在强化公园管理制度迭代升级的同时,让公共文明植根于更多市民心中,提升每一个人的社会公德意识,树立对制度规矩、契约精神的敬畏,才是关键所在。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节之上见文明。”人生遇到的最美风景就是自己,要做最好的自己,就需要把握自由的边界,学会“从心所欲而不逾矩”,懂得“在合理的尺度内我心飞翔”,而不能将文明丢弃在一边,将规则抛到九霄云外,任性而为。否则,所谓的自由最终会成为束缚你人生舒张的“枷锁”,自由也就成为“牢笼”。

  愿公园“拆栏透绿”透出“文明底色”!在城市文明的赓续递进中,涵养公共文明是主旋律。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强化对公共文明的宣传,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引导处罚,让更多市民在游览公园时带上文明行囊,将规矩、公德意识揣在心中,让自己成为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公园“拆栏透绿”,让城市给了更多人美好的体验,人们最好的回馈当然就是文明,这才是美好曼妙的双向奔赴、相得益彰的互相成就!(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