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义务守护古桥36年”诠释重信践诺

2022-08-23 10:4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70岁农民饶浩功再次来到离家约800米远的南桥,与二儿子饶星火一起顶着烈日给这座元代古桥清除杂草,这一幕发生在8月15日上午。饶浩功家在武汉市江夏区山坡街道陈六村大屋饶湾。一天不上桥就觉得少了点什么,从1986年作出承诺守护好祖先留下的南桥至今,他已义务守护古桥36年。他说,承诺了就要用心做好。(8月22日《长江日报》)

  南桥既是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饶浩功1986年被聘为当地的文物义务保护员。现在,包括南桥在内,饶浩功守护的文物保护单位包括3座古桥和2处遗址。就为兑现当初守护好祖先留下的遗产的诺言,便坚持义务守护古桥36年,可见这位农民兄弟是多么的重诺守信。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这位农民兄弟是用实际行动示信于天下。

  讲究信用,这是我国人民优良的道德传统。古语有“重然诺,必有信”;久远如孔夫子提出“人无信不立”;春秋时代的晋文公称“信”为“国之宝也,民之所凭也”;汉代的季布“立谈中,生死同,一诺千金重”;唐人李白《叙旧赠陆调》诗说“一诺许他人,千金双错刀”;顾云有“果践玉音,不移金诺”之说;钱起也称“且感千金诺,宁辞万里游”……诸如此类,都是强调说话要算数。

  应该看到,时下,随着“诚信”被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受到广泛推崇,不少国人都能做到把当初在各种场合下所作的各种承诺,当作兑现信义的“支票”,当作自我人格的宣言。比如新时期那些受到各级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尽管他们的岗位不同、事迹不同、个性不同,但他们都用行动兑现了在党旗下的郑重承诺,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也有一些人在入党之初表现过先进性,上任时也曾有过信誓旦旦的承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变迁,其先进性被各种诱惑锈蚀掉了,还有一些人把当初所作的各种承诺当作沽钓名利的“诱饵”……这些人面对那些优秀共产党员的说到做到、面对这位农民兄弟的“一诺千金”,应该感到羞愧。

  人在不同年龄、不同环境下,对自己、他人与社会往往会有不同的承诺。应该说,世事变幻,人对自己、他人与社会的承诺难免发生改变,这是正常的。而一旦承诺,就重似千金,终生信守,至死不渝,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义务守护古桥36年,并且认为“承诺了,就要用心做好”,无疑是对“重信践诺”的最好诠释,值得全社会学习。(王志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