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以完善的普惠性托育服务激发生育意愿

2022-08-23 11: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8月16日,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缺”“难”“贵”的现实问题,《意见》将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作为重要内容,主要涵盖对普惠托育机构的支持、监管和服务的拓展。(8月18日《中国妇女报》)

  近年来,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党和国家相继出台政策,实施全面二孩、鼓励三孩的政策。尽管如此,在不少地方,并没有出现大批生育二孩、三孩的状况。年轻夫妻的生育愿望较低,一些年轻夫妻不愿生、不敢生,生了孩子无人带是其中的一大重要原因。

  生育,生了必须要育,养育孩子是年轻人最担心的事儿。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村年轻人读了大学基本上都留在城市,回乡工作的较少,这些漂流在大城市的年轻人结婚后,要租房,一般买不起房,买了房的要还房贷,经济负担较重。生了孩子就要有人带孩子,意味着做母亲的就要辞去工作。如果让老人来城里带孩子,人口增加,开销又太大,一般家庭难以承受。目前,各大城市都有商业托育服务机构,但费用高。让孩子回乡下,又怕孩子与父母的感情将来成问题。因此,年轻人的生育欲望不断降低。

  此次,《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提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这让年轻人看到,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缺”“难”“贵”的现实问题,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而且,普惠就意味着费用较低。这有利于激发年轻夫妻的生育愿望,是提高生育率的重大良策。同时,在社会高度发达的今天,不仅要有一定的生育率,而且更需高质量的人才。优生优育是社会发展永恒的话题,党和国家实施普惠性托育服务后,不仅仅是解决了父母生了孩子没人带的问题,更是提高了带孩子的质量,让孩子从小就能受到良好的人生启蒙教育,从小就能受到中华优秀文化的熏陶,在规矩、性格、习惯等方面得到最佳发展。

  普惠性托育服务的建设,不仅需要政策的支持、国家的财政投入,还需社会各界共同发力。如果企业能搞起普惠性托育服务,为本企业的职工免费或少量收取费用托管孩子,会吸引更多的员工来企业工作,利国利单位又利民。鼓励社会资本建设普惠托育机构,对民营托育服务机构要严格监管,实行收费指导价,采取国家补贴政策。有能力的社区也要积极创造条件,提供托育服务,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些社区,年轻夫妻聚集,他们最需要这一方面的帮助。这些社区的财力相对较好,要舍得花钱,建好用好托育服务场所,这样年轻的大学毕业生更愿意来这里工作,形成人才的良性循环。还有,现在一部分幼儿园招生不足,可以鼓励适当招收托育服务班。

  建设普惠性托育服务,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举措,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必将满足广大家庭的托育需求,促进生育,实现优生优育。(陈铁)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