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医生亮明身份外出”成志愿服务常态

2022-08-24 11:1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浙江衢州68岁的吕三良遭遇车祸,一位好心人及时出手相救,之后便骑电动车默默离去。最终,吕三良凭借车头上“我是医生,急救喊我 ”的字样和一串手机号码找到了这位热心医生——衢江区中医院急诊科医生缪卫平。在三年时间里,缪卫平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骑着“挂牌”的电动车上街巡诊,目前已经有了40多次救人的经历。(8月23日中国之声)

  缪卫平五年前加入了衢江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负责救护培训。他“挂牌”上街巡诊,既赋予了救护培训以“实战”的机会,又让一些街上突发急病的患者能够快速获得专业的急救。缪卫平此举,不仅让社会多了一位好人,而且还具有很强的开创意义,因为他丰富了医疗志愿服务的内涵,假如这一做法能够纳入医疗志愿服务目录,并在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与普及,民众的健康与生命,就会多一份安全保障。

  医生通过“挂牌”等方式亮明身份外出,为社会所急需。无论是列车、航班上“广播找医生”,还是医务人员在路上对突然倒地的行人实施急救,这些司空见惯的现象无不说明,医生的专业知识不仅可在医疗机构发挥作用,在社会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属紧缺资源。并且,医生快速亮明身份,便于迅速获得周围人的信任与帮助,进而减少不必要的周折,让急救更加快速有效。参加医疗志愿服务的医生以某种方式亮身份外出,即使不能如缪卫平那样“挂牌”,也可考虑戴上徽章等其他方式。

  当然,让医生亮身份外出,应该秉持志愿原则。其实,当前我国医疗志愿服务队伍越来越庞大,很多医生都参与其中,其中不乏有医生乐意亮明身份。并且,在医生亮身份外出方面,社会已进行过一些有益探索,比如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和航空公司共同组建发起的空中项目,登机后自动识别作为志愿者的医生的身份。当航班上有乘客需要急救时,航班机组人员能在第一时间迅速找到医生。这种合作模式,已使多位乘客获得高质量的急救。

  让医生亮身份外出,还应该出台一些激励措施。航空公司、铁路部门等,可给予合作和备案的医生志愿者一定的实惠与帮助,比如为他们购买医疗责任险,为他们的交通费用打折等。社会还可为医生志愿者在法律方面进行兜底保障,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此外,医疗机构也可考虑将医生亮身份外出的整个时段纳入绩效,对于已对他人实施急救的医生,还可给予一定的奖励,等等。

  “我是医生,急救喊我”这个特殊的牌子,为医疗志愿服务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让这类志愿服务成为常态,既利于大幅提升现场急救的成功率,更利于增进社会和谐、融洽人际关系,让社会更安全、更美好。(罗志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