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文创产品要一夜爆红,更要持续长红

2022-08-24 11: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誓要拿下‘绿马’”“等了20多天终于到了”……今年夏天,甘肃省博物馆的文创产品——铜奔马毛绒玩具“马踏飞燕”一炮而红,一周内销量约2万件,线上线下店铺都被买空。从雪糕到盲盒,从小夜灯到立体书……暑假期间,不少博物馆迎来参观高峰,博物馆文创产品也频频“出圈”,屡屡掀起消费热潮。(8月24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开始推出自己的文创产品,其中一些文创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网上网下都“一货难求”。市场上的文创产品有很多,为什么偏偏是各大博物馆的文创产品突出重围,得到更多的市场认可?这显然和博物馆本身所掌握的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密不可分,所以那些走红的博物馆文创产品,总是和推出它们的博物馆在主题、内涵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其一,反映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公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其二,反映出博物馆资源的有序开放,令文物资源正在成为许多行业创新创造的灵感源泉,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其三,对于博物馆起到了一种引流的作用,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但是,有一个数据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种类超过12.4万种,实际收入超11亿元。对于这样的统计数据,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在自己的生活中,并没有看到这么多的文创产品?这说明,全国博物馆开发推出的文创产品很多,但真正能够成功“出圈”,得到市场认可和消费者青睐的,仍旧属于少数。而即便是这少数能够“出圈”的文创产品,有些生命力也很短暂,可以一夜爆红,却难以长红。

  所以,从文创产品开发的角度来看,要继续加强设计开发的力度,脑洞开得更大一些,产品的文化韵味更浓厚一些,而且要注意从贴近市场需求,兼顾艺术和实用的角度,多开发能够得到消费者认可的文创产品。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很多文创产品虽然可以一夜爆红,却很快就受到市场冷落,其根本原因在于质量不高,价格又昂贵。比如今年夏天曾经引发热议的“雪糕刺客”,其中就不乏一些博物馆、景区推出的文创雪糕的身影。很多文创雪糕价格动辄四五十元一根,但是口感和几块钱一根的雪糕并无二致,只是在造型、图案、文案上更独特另类一些,这样的文创产品,是很难走得长远的。

  有人说,对于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文”是根本,“创”是生命,这话当然没错,但是,文创产品首先也是一种产品,即便因为“文创”加身,可以获得消费者更多的关注,却仍旧要符合基本的市场规律,追求产品的质量,顾及产品的价格,满足消费者对文创产品也可以“物美价廉”的心理期待。(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