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城市寻宝”要惊喜更要安全

2022-08-25 10:4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来,由网友自发组织的“城市寻宝”活动,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火了起来。起初有网友将小物件藏在地铁站某个角落,然后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图片、视频线索,其他网友便会根据线索前往地铁站内“寻宝”。后来这种“寻宝”活动延伸到商场、图书馆、便利店中,升级为“城市寻宝”。随后,该活动被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等多地网友效仿,近期南京也出现了这种“地铁寻宝”活动。(据8月24日《现代快报》)

  生活需要细水长流的平淡,也需要偶尔出现的不期而遇的惊喜。网友们自发发起的“城市寻宝”在各大平台火起来后,受到无数网友关注和参与,目前“藏宝地”也从单一的地铁“蔓延”到商场、图书馆等场所,升级为“城市寻宝”。

  “城市寻宝”活动之所以能够受到推崇,除了能得到短暂的惊喜之外,还能在互联网时代扩展自己的社交半径,大家在“寻宝”过程中还能传递一种快乐和温暖。

  一枚硬币有正反两面。“城市寻宝”这种新生事物也不例外,当网友们欢天喜地按照“藏宝人”提供的线索,恨不得“掘地三尺”探寻宝藏、收获快乐之时,却忽略了城市的运转秩序和公共空间的运营逻辑,如是的“藏宝”“寻宝”还会带来一些安全方面的隐患。

  就像新闻中所言,由于地铁站是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且地铁站内设备设施较多,很多设备不是带电的,就是控制车站、列车安全运营的,因此广州地铁和武汉地铁运营方就喊话网友,切勿在地铁站内搞“寻宝”活动。

  随处乱放物品让人“寻宝”,既是对秩序意识的挑战,也是对自己和他人安全的漠视。有基本智商的人都知道,地铁、图书馆、商场超市等均属于人员密集度高的公共空间,一旦出现“寻宝者”在线索的引导下一股脑地拼速度“抢宝”,很容易引起公众不明就里的恐慌,发生踩踏事故就具备可能性。

  安全生产方面有个“海恩法则”,那就是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倘若在平素不能防微杜渐,那么更大的灾害就会在不远地方等着,一旦出现,势必会付出更多、更大的社会挽救成本。

  “城市寻宝”背后的“海恩法则”必须重视。生命至上是必须一以贯之秉承的理念,安全也是最大的民生。“城市寻宝”活动必须恪守安全思维底线,网友们在设计这一活动时,要规避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不能有任何麻痹思想和侥幸思维,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城市管理部门、公共空间运营部门也要具有一定的预见性、针对性,在容纳“城市寻宝”活动的同时,更要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在“城市寻宝”的空间和时间方面进行一一明确。

  “城市寻宝”活动虽然新奇有趣,但需要被规制规范,引导这类活动在科学合理的时空内进行,否则,“城市寻宝”营造的可能不是惊喜,而是事故,且行且珍惜为好!(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