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温暖的火车头”,雷锋精神的种子

2022-08-26 10:3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贾叔叔,我经常给同学辅导功课,做好事都习惯了。”日前,吴佳银在电话里给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迎水桥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指导司机贾建林郑重表态。她是银川市唐徕回民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也是迎水桥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雷锋号”机车组首次捐资助学的对象之一,四年的资助让她顺利完成了小学和初中的学业。现在,她也成了一粒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种子”。(8月24日《工人日报》)

  据报道,组建于1989年5月的“雷锋号”机车组,每天都在奉献爱心、传递温暖,做的好事数不过来,从连续不断地无偿献血,到给贫困孩子捐赠图书,从捐资助学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到33年坚持岗位奉献安全运送旅客,以雷锋为榜样的“雷锋号”机车组,始终践行着“做乐于助人的模范,更要做岗位奉献的标兵”的座右铭,成为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的榜样,书写了令人感动的温暖故事。

  “雷锋号”是一台“温暖的火车头”,正如“南京路上好八连”一样,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无论人员如何更替,但以雷锋为榜样的优良作风始终未变。经历了时代的检验毫不褪色,反倒历久弥新,于时代的背景下彰显着极其特殊的意义。

  从不同视角看,这个“温暖的火车头”在“像雷锋那样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的实践中,呈现出两个不同的维度。一是立足岗位做到精益求精,确保行车安全而实现“零事故”。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如果没有过硬的作风和优良的素质,是很难达到如此高的标准的。

  二是把乐于助人作为一种习惯落实到日常中。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在做一辈子好事。33年坚持做好事善事,从业务内到业务外,这种行善的宽度与深度,都通过实践得到了极好的验证。行善举做好事成为一种习惯与信念,只有置身其间并有着深刻体验的人,才会真正感受到快乐。帮助别人,自己也会获得快乐,这是一种力量的传递,也是一种情感的互动。就像一粒种子一样,不仅会自己开花结果,也会让被帮助的对象在内心埋下感恩的种子,在接受别人帮助的同时去帮助别人。

  这其间有太多的例证用来说明,仅举一例。“雷锋号”机车组数年来集体资助的银川市唐徕回民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吴佳银,不仅感受到“爱的温暖”“善的炙热”,让她对困境之中的资助心存感激,而且自己也成为一粒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种子”,在家庭条件改善的情况下,主动停止接受捐助,把机会让给更需要的人,同时还经常给同学辅导功课,在传递爱的过程中培植了做好事的良好习惯。

  推而广之,更多的吴佳银在接受帮助的过程中,会成为奉献爱心、传递温暖的使者,这个“温暖的火车头”就像一个充满着巨大力量的磁场,让雷锋精神在点滴之善中,在温暖的情感传递过程中形成“燎原之势”,学雷锋则会成为一种社会风气,做好事就会成为一种公众习惯,行善举就会成为一种公共品质,整个社会就会在互帮互助中更加温暖、温馨与和谐。

  爱是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核心要素,一个人只有在感受到了爱的温暖、享受到了爱的红利,才会对此有触及内心的价值认同、发自肺腑的情感应答。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在施以援手之后要使之温暖倍至,获得情感上的共鸣与灵魂上的触动,在获得别人帮助的同时愿意去帮助别人,如此善的“种子”才会枝繁叶茂、开花结果。由此来看,这个“温暖的火车头”培育着雷锋精神的“种子”,也生动践行着雷锋精神的核心要义,值得学习与称赞。(唐伟)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