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定制“生命故事书”,精神养老范本

2022-08-29 10:4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成为故事主角,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生命故事书”,这是浙江宁波市海曙区白云街道安丰社区88岁的居民郑文昌没曾想过的。海曙区政协白云联委会主任崔昱告诉记者,该联委会通过座谈交流、上门走访、调研排摸等方式,筛选出白云街道内20位有故事的老年居民,将为其定制“生命故事书”。(8月28日《宁波日报》)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那些能够拥有传记、自传等形式“生命故事书”的老年人,要么是功成名就的社会精英,要么是一些热爱文学的老年人。而在宁波市海曙区白云街道,拥有“生命故事书”的老年人,虽然都是街道内有故事的人,如参加过战争、长期参加志愿服务、为文化事业出力,但大都是普通人。作为精神赡养的范本,“生命故事书”通过沉浸式关爱的方式,满足了部分老年人的精神诉求。

  每个人都终将老去,每个老人的故事都有值得记录的地方。在平凡的世界里,每个老人都有一些难忘的时刻;海曙区政协白云联委会为部分老人定制“生命故事书”的初衷,就在于通过照片、文字等,展现老人们在平凡或者不平凡的岁月中走过的足迹。透过“生命故事书”,人们不仅能够感知个体的生活印记与精神成长,也能感受到历史变革、社会变迁,以及给人们带来的深刻影响。

  这个世界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每个老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故事”。对于老年人而言,最核心的精神诉求有两个,一个是害怕被遗忘,二是渴望得到尊重与认同。通过“生命故事书”,老人们的一些珍贵记忆被保留了下来,他们也得到来自子女和他人更多的理解与敬意。同时,“生命故事书”也是一个传承家风家教的有效载体,能够对后辈起到精神滋养的作用。

  定制“生命故事书”的过程,也是子女参与精神赡养的过程。子女和父母一起回忆往事,不仅能够通过今昔对比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也能够唤醒和激发他们对父母的感恩与体谅。在物质生活渐次丰盈的今天,一些老年人已经解决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问题,如何让他们“老有所乐”,也是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应有之义。

  每一张脸都不一样,每个老人都有不同的人生际遇。不仅看见少数成功个体,也懂得尊重大多数平凡个体;不仅看见少数功成名就者,也懂得尊重那些通过辛勤劳动而获得平凡生活的普通人,这才是全面关爱关怀老年人。“生命故事书”之所以打动人心,不仅在于文字、照片和故事的吸引力与感染力,也在于这种关爱关怀老年人的行动本身,具备的精神之美和价值之美。

  虽然“生命故事书”的经济成本可能不高,却需要花费不小的心血与精力。“生命故事书”不仅能给部分老年人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感,也能给子女带来一次精神洗礼,有助于促进代际之间的良性互动,起到社会联结润滑剂和黏合剂的作用。老年人也需要“精神食粮”,创新精神赡养方式,让老年人生活得更有品质,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