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书写网络文明建设“美美与共”新篇章

2022-08-30 11: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网络文明。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于8月28日至29日在天津举办。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共话中国网络文明建设成就,探讨如何进一步让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充盈网络空间。(8月29日新华社)

  网络文明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推动完善网络文明建设顶层设计,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网上宣传持续走深走实、正能量故事照亮网络空间、网络文化精品不断“出圈”……人人参与、齐抓共治的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新格局,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网络空间日渐成为有价值认同、有人文关怀、有情感归属的美好精神家园,网络文明正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观。

  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群芳吐艳。当前,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弹幕、直播等网络形态各异,从一得之见、三言两语的印象评点、有感而发,到网络电影《浴血无名川》、网络动漫《吞噬星空》等一批高质量作品的传播,网络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透过“网言网语”与“网事”等我们可以看到,天朗气清、风清气正是人民对网上家园的美好向往;凡人善举在网络上赢得的点赞越来越多,网络诚信建设开花结果、群星闪耀,学习好人、争做好人成为社会新风尚,这表明网络空间正能量越聚越多、越来越强,主旋律始终高昂……

  网络文明建设美美与共。“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从35年前发出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越过长城,走向世界”,到今天互联网让远隔万里的人们“鸡犬之声相闻”,互联网架设了文明互鉴的“新桥梁”,将人类文明的进程调整到同一节奏上来。腾讯音乐助力中国原创音乐“一键出海”、“数字敦煌”资源库平台向全球发布、全球博物馆珍藏展示在线接力……一个个生动的场景,记录了我国以网为媒加强文明互鉴的历程。如今,始于中国、属于世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更成为互联网国际大家庭共同的平台。

  建设网络文明是共同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我们离不开中国故事、中国声音带来的正能量,离不开凝聚人心的伟大精神激励,离不开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对人心、对社会的滋养。让我们继续努力,携手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尹贵龙)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