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文明之光照耀网络强国建设新征程

2022-08-31 10: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8月29日,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落下帷幕。大会全方位展现了我国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取得的一系列丰硕成果,广泛凝聚起共识,激励亿万网民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之力,携手共绘网络文明美好画卷。(8月30日新华社)

  文明是人类进步的主要标志,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随着网络融入、延伸至生活、社会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只有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才能让新时代网上精神家园更美好。

  让向上正能量成为文明办网最强音。网络需要正能量,时代需要最强音。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涵养心灵,更是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强大动力。弘扬主旋律,社会思想就有了主心骨;传播正能量,社会发展就有了动力源。自1994年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广泛普及,并得到创造性应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把网络文明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引领和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党的声音和正能量始终成为网络空间主旋律,为培育文明新风尚、根植核心价值观、提振社会精气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让画好同心圆成为文明用网基本功。互联网深刻了改变舆论生态,影响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面临的最大变量。让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就要着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使“画出画好最大同心圆”成为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的基本功,推动形成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面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更要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找准思想认识共同点、情感交流共鸣点、利益关系交汇点,多做解疑释惑工作,形成线上线下合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

  让崇尚真善美成为文明上网新标配。聚向善之力,享文明之风。“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虽然虚拟,背后却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个体。截至2021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3%,网民规模高居全球第一。互联网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系高度密切,需要在加大力度治理网络空间的同时,让10.32亿网民都成为网络空间的主人翁,做到讲真讲美,从“善”如流,“e起”努力,携手共进,做足、做实、做好共商共建共享“文明有礼”的网络空间大文章,推动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更新更好的成效。

  键盘间有星辰大海,指尖上有日月山河。全社会都要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成功召开为契机,凝聚共识,激荡思想,汇聚力量,全力守护,共同建设,携手共绘网络文明美好画卷,让文明之光照耀网络强国建设新征程。(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