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儿女不妨追求“有智慧的孝顺”

2022-09-01 10: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82岁的老父亲,被女儿“雇佣”,一天可收到50元工资,完成各种零活儿。你是不是以为这名父亲遭遇了不孝顺女儿?事实恰恰相反,这是一名近日在网上被很多网友点赞的孝顺女儿,原来,该老人今年4月遭遇摔伤,出院后产生后遗症,因担心父亲安全,且想帮其康复训练,女儿导演了一出戏:谎称有大老板提供各种“好活”,父亲可以完成工作获得报酬。(9月1日《扬子晚报》)

  为给自己的父亲“找活干”,作为女儿的李夫彦可谓是煞费苦心。当自己实在想不出什么“好活”时,还特意向网友征集设计各种活路,以便换着法子让父亲“快乐工作”。被蒙在鼓里的父亲,感觉自己年纪这么大了,还能找到可以轻松挣钱的工作,实现人生的价值,而心情愉悦,增添了对生活的信心,身体也慢慢好了起来。

  这个女儿的做法,得到绝大多数网友的点赞与支持。这则“馨闻”带给我们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很多启示。孝敬父母既是一种优良传统,也是一种高贵品质,尤其是,伴随着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子女的孝顺,直接关系到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是否顺心、幸福。

  虽然人人都理解“孝顺”是什么意思,但在现实生活中,又很难给“孝顺”一个明确、固定的解释,因为每个子女与父母相处的方式不同,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也不同,所以孝顺的方式也就不尽相同。比如,有人觉得平时对父母好,多给父母买东西,多给钱,让父母衣食无忧,这就是孝顺,却可能忽视父母情感上的孤独。

  而上述新闻中女儿的做法,无疑是在告诉我们每个人:子女行孝也要讲究点智慧。真正的孝顺,不但是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尽量让父母过上物质上衣食无忧、情感上充实愉悦的生活,而且要根据父母的需要,让他们得到精神上的满足。李夫彦之所以想方设法给父亲“找活干”,然后用自己的钱给父亲“发工资”,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帮助父亲充实自己的生活,找回对生活的信心,避免老人陷入“老而无用”的精神困境当中。对于绝大多数老人来说,这无疑是很重要的。

  古人讲究“父母在,不远游”,本质上强调的还是一个孝顺,但对于现代人来说,已经无法完全遵循这样的古训,也就更应该强调一种“有智慧的孝顺”,在让父母过上衣食无忧的物质生活之时,也帮助他们排解精神上的孤独,让他们得到情感上的慰藉。讲究“孝顺智慧”的儿女多一些,那么,能够拥有幸福晚年的老人也就更多一些。(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