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新媒体在新时代闪耀责任之光

2022-09-01 11:0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新时代融合发展新气象,新征程主流媒体新担当。8月30日至31日,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在湖南长沙举办。本届大会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记协、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举办。(9月1日《人民日报》)

  新媒体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新阵地。在万物智联的新时代,各地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拥抱新媒体,善用新媒体,做好媒体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让新媒体在新时代闪耀责任之光。

  守好主流价值之“正”。互联网是最大的舆论场,也是容量最大、传播速度最快的信息集散地。随着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战略部署的实施,一批批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在有“融”乃大中,走向了媒体发展新未来,构筑起主流舆论新高地。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媒体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力宣传主流思想,传递正确价值,抵制网络乱象。要在守正上下功夫,当好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形成共同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强大合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成为新媒体的“主心骨”,让网络大流量成为澎湃发展的正能量。

  创出舆论生态之“新”。网络媒体发展,也是技术创新、手段创新带来的全新变革。随着媒体融合新模式不断涌现,媒体内容生产从“可知”迈入了更具丰富性的“可感”。作为网络时代新媒体,要用好网络资源和技术手段,在守“正”中创形态之“新”,“聚焦新生代,赋能新生态”,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将5G、大数据、VR运用于新媒体中,以开放姿态吸引用户参与内容生产传播,走好全媒时代群众路线。通过创意与技术融合、线上与线下打通的产品,生动呈现祖国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中华儿女蓬勃昂扬的时代风貌,让礼赞新中国的真情随“网”传扬。在多元中立主导、在众声中谋共识,把握时度效,切实提高舆论引导力,促进新媒体更好转型升级,造福百姓。

  画好同心合力之“圆”。当今时代,传播话语、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与受众心理正发生着剧烈而深刻的变化,这一变化给媒体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不论传播趋势如何变,积极、向上、向善的主流价值体系不可变,传递主流价值观的职责与使命不会变,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的原则不能变。因此,新媒体应以主流价值为“圆点”,不随俗逐声,不为流量而弃质量,全力画好凝聚正能量的“同心圆”,努力成为与党同频、与人民同心的“心”媒体。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乘互联网发展之东风而行的新媒体,只要牢记使命任务,完善内容强风向,严格把关稳航向,就能在信息化浪潮中,在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中,展翅高飞,迈向更广阔的新天地,推动社会走向繁荣与美好。(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