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城市雕塑应以大众审美为底线

2022-09-07 11: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上海市民常先生到青浦区夏都小镇吃饭时,无意间看到两座雕塑十分不雅。常先生拍摄的视频显示,在夏都小镇步行街的一处绿植附近,摆放有两座黑色雕塑,一座雕塑形似人体敏感部位,而另一座雕塑为两个人形雕塑抱在一起。9月5日,小镇管理方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他们将考虑撤换市民所说的雕塑。(9月5日极目新闻)

  接到市民的反映后,夏都小镇管理方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考虑撤换市民所说的雕塑。这样的态度,也算是一种从善如流,值得肯定。

  从常先生所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这两座雕塑,一座形似人体敏感部位,一个为两个人搂抱在一起,给人的感觉确实比较突兀,不太雅观。当它们作为城市雕塑竖立在公共场合,就给人以“不合时宜”的感觉。艺术家的创作理念、欣赏水平、审美情趣,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超过普通人群的。这两件雕塑,在艺术家眼里可能觉得很正常,最多算是前卫的艺术作品,然而在普通人眼里,可能就会产生低俗、恶俗乃至被冒犯的感觉。

  如果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只是在一些特定场所进行小众化展示,问题应该不大;但是,如果放在公共场所,放在大庭广众之下,就可能引发质疑和争议。放在特定场所进行小众化展示,普通市民如果看不懂或不喜欢,大可不进入参观,但是,把这样的艺术品摆放在人来人往的公共场所,就是另外一个性质的问题了。

  城市雕塑应以大众审美为底线,雕塑家在进行雕塑作品创作时,应该多顾及大众的感受,而不是仅仅以自己的眼光去看待自己创作的雕塑作品。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看,作品确实是创作者的,体现出来的是创作者的创作理念、创作思维,但是,如果摆放在公共场所,它最终就是作为城市公共艺术品,让大众欣赏的。

  即便是普通的市民,其欣赏水平、接受能力,也是不尽相同的,比如一些思想更开放的年轻人,对一些另类雕塑的接受程度也就更高,但对于一些思想相对保守的老人来说,对此类雕塑可能就更加无法接受,而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则可能产生消极的影响。

  近年来,围绕城市雕塑尺度过大、不甚雅观所引发的争议,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希望不管是创作者,还是委托创作的有关单位,都能够懂得,城市雕塑应该以大众审美为底线,并以此为基本的创作原则。(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