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

2022-09-07 11:2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当前科普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进一步明确科普发展的战略任务和使命导向,标志着新时代推进科普工作的系统布局已经形成。《意见》提出,要树立大科普理念,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9月6日《光明日报》)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科学技术渐入佳境,并取得巨大发展,从“嫦娥”揽月到“墨子”升空,从“天问”探火到“天眼”找星,从“悟空”获取宇宙射线能谱精细结构,到“祖冲之二号”“九章二号”量子计算原型机研制成功……科学技术成就卓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更是在科技创新前沿创造了诸多“制高点”。可以说,科技创新不仅推动了经济发展,而且推动了政治、社会与文化发展,公众享受着科技进步带来的巨大利益。

  虽然我国科学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公民科学素质也有明显提高,但有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对科普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社会氛围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高质量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网络伪科普时有流传等问题。

  进入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都对科普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这也是时代赋予科普工作的历史使命。这就需要全社会转变观念,切实把科普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只有在全社会大力进行科普、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科技创新才能获得更加肥沃的土壤。

  那么,如何把科普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呢?

  首先要从组织、机制、经费、人员等方面予以保障。这就需要加强科普工作统筹协同,强化关键部门责任,推动形成分工明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协同推进机制,如设置中央与地方、部门科普合作项目,构建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科普工作格局,激发科技创新的澎湃动力。

  其次要创新科普形式。当前尤其要充分发挥好网络科普的力量与作用。既要围绕群众关心度比较高、影响力大的前沿科技,特约创作一批感染力强的科普作品,达到释疑解惑的作用,增强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要及时整治网络传播中反科学和伪科学的内容,以及以科普的名义欺骗群众、扰乱社会、影响稳定的行为,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再次,加强科普场馆的软件、硬件建设,增强其展示内容的准确性、通俗性,不断提升科技场馆的展示能力和智能化水平,以吸引更多的社会大众来参观学习,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努力汇聚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强大合力。

  常言说得好,“磨刀不误砍柴工”,科普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全民性工作,关系到广大群众科学素质的提升,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期待各地各部门以中央两办发布《意见》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抓好科普传播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科学素质,助力我国的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