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学习教书育人楷模,做新时代燃灯者

2022-09-07 11:3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中宣部、教育部9月6日公布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涵盖了高教、职教、中小学、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同时兼顾了地域、民族、性别、年龄等因素。据介绍,自2010年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单位每年推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从2020年起,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宣传表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进一步提升优秀教师宣传表彰的力度。(据9月7日《南方日报》)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在教育发展备受社会关注的今天,“教师是教育的根本”的要求越发突出。毫无疑问,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广大教师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充分发挥无私奉献精神,做一名品格优秀、业务精良、道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教师是一个温暖的字眼。无数教师在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开启了学生的人生之旅。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获表彰。他们有的甘为人梯,一辈子扎根基层、矢志奉献山区教育;有的已至耄耋之年,依旧奋战在科研一线;有的深耕特教、幼教、职教等不同领域,用爱和智慧托举孩子们的平凡梦想……他们是广大人民教师的优秀代表,无愧于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光荣称号。

  榜样的力量浸润人心!向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致敬点赞的同时,广大教育工作者更应该从他们的事迹中汲取精神营养,答好立德树人的时代核心命题。

  爱岗敬业,做躬身教育事业的践行者。忠诚敬业是成为合格人民教师的第一要素,广大教师要始终把个人命运与教育事业紧密相连,树立高尚的职业理想,培养坚定的职业操守,肩负起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把全部心血和精力奉献给祖国的下一代。要做学生心头的指路明灯,给学生以温暖和希望,照亮孩子们前进的道路,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用真心、真情、真诚地关爱学生,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勇于创新,做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创新是优秀教师最具时代特征的精神品格,广大教师要增强创新意识,把握教育规律,勇于探索,敢为人先。要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着力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以身作则,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优秀的教师是学生的表率、社会的榜样,一代代名师就是人们心中的一座座丰碑。希望广大教师承担起教育者的社会责任,带头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带头树立高尚的精神追求,恪守本职,甘当人梯,以自身的师表风范和人格修养,践行人民教师的神圣天职。

  淡泊明志,做甘于敬业奉献的“燃灯者”。先立德才能立志、再而立业,广大教育工作者要继续发挥优良传统,树立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理念,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教书育人这个伟大的事业中来,把它作为体现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目标的崇高事业,立志做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感染学生,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岁月的静好。(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