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激活同辈育人,让思政课“活”起来

2022-09-08 12: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在浙江万里学院“榜样的力量”系列报告会上,东京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和混合团体两枚金牌得主杨倩被聘为该校大学生思政导师。杨倩与万里学院新生分享了金牌背后的故事,带来了一场体育思政大课。(9月7日《宁波晚报》)

  长期以来,能够成为大学生导师的,大多不是同辈群体。“杨倩成导师”的背后,见证了价值观念的重塑和更新。不论是奥运冠军,还是宿管员,抑或保安,在各行各业作出不平凡业绩的人,不论职业、学历、年龄,都具有育人功能。既打破“出身论”,也打破“唯资历”“唯年龄”,思政导师的年轻化,说到底是为了更好地走进“00后”,提升育人质量。

  在互联网时代,年轻人能够获取丰富的信息,如果老师板着面孔照本宣科,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很难提高“抬头率”。作为他们的同龄人,杨倩成导师,有着明显的比较优势,能够更加贴近“00后”大学生,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

  讲好思政课不容易,需要更多改革与创新。如果用老生常谈的陈词滥调去说理,或者自弹自唱、孤芳自赏地说教,很难走进“00后”的内心世界。思维活跃的“00后”,需要导师们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真正实现启智润心、培根铸魂。杨倩不仅和同龄人分享自己成长和奋斗的文化基因,也和同学们交流美食、美甲、潮鞋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和大学生没有距离感和隔阂感的思政导师,能够实现“心贴心”。

  十年苦练无人知,一举成名天下闻。从11岁进入体校到21岁一战成名,很多人只看到杨倩如今的风光无限,却可能忽略和遗忘其幕后十年的努力与付出。当许多同龄人在享受美食、娱乐和家人陪伴时,她却在训练场奋战,甚至很少回到家乡宁波。面对困难与磨砺,杨倩成为乐观坚强的“孤勇者”。在一个热衷结果性评价的社会中,过程性评价的缺失成为一种怪圈。“如果没有那十年,就没有今天的杨倩”呼唤人们转变评价方式,实现结果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的有机结合。

  奥运冠军与清华学子的双重身份,让杨倩具有让学弟学妹信服的榜样力量。作为体教融合的受益者,杨倩在注重运动训练的同时,也没有轻视知识学习。远离外界的声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顺其自然地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东京奥运会的高光时刻已经过去,她早已踏上新征程……作为学姐,作为过来人,杨倩经历过学弟学妹所面临的迷茫与焦虑;她的现身说法,更有说服力。

  大学不仅是一个传授知识和技能的地方,也是一个促进年轻人精神世界发育和建设的家园。让导师中多一些年轻面孔,让教育方式更贴近年轻人,思政教育才有更多“源头活水”。奥运冠军也好,身边的同学也罢,同辈育人作用不容小觑。(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