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与时俱进地过好“我们的节日”

2022-09-08 12:2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几处笙声留朗月,万家萧管乐中秋。”又是一年传统中秋佳节。各地都在举办以情浓中秋为大致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让人们在花好月圆的中秋佳节中,感受民族传统文化魅力。

  中秋是“我们的节日”,过好“我们的节日”,不是简单的过一个传统节日,而是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我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如果我们连自己的传统节日都不过了,我们丢失的不仅是节日本身,还有凝聚我们情感的精神根脉。把“我们的节日”过好,需要政府积极倡导,全社会共同努力,每个人携手出力,从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着力,与时俱进地过好“我们的节日”。

  过好“我们的节日”,在形式上要突出群众性。这里的群众性是指靠近群众、走进群众,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我们的节日”就是大家的节日、群众的共同节日。过好“我们的节日”有很多形式,但应注重突出群众性,不能在形式上疏离群众,更不能脱离群众,从而变得曲高和寡。

  过好“我们的节日”,在教育引导上要注重参与性。通过形式各异、丰富多彩的现代形式过好“我们的节日”,其主要目的都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过好“我们的节日”过程中,最广泛的参与性决定了教育引导的成效,如果年轻人都没有兴趣、不愿意过“我们的节日”,不参与到“我们的节日”活动中,“我们的节日”教育引导成效就会大打折扣。

  过好“我们的节日”,在与时俱进中要提升吸引力。过好“我们的节日”突出群众性、注重参与性,都需要吸引力做支撑。传统节日的吸引力越强,群众性才越强,参与性才越广泛。今天,在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中,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带来的社会生活巨变中,传统节日也需要与时俱进。此时,更加需要创新过传统节日的形式,用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现代形式过好传统节日,让传统节日本身的仪式感与现代生活对接,使传统节日对现代人的吸引力不断提升,使传统节日充满人气,生机勃发。(孙维国)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