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月到中秋分外明,最是家国动人心

2022-09-09 11:2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秋团圆,皓月当空,让家国之情更加浓郁。

  燃灯、赏月、吃月饼……中秋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承载着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民族团结和国家一统融合的愿望,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蕴含着对故乡故人、对国家民族的浓浓祝福,盛满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共同的文化记忆和精神认同。这些,成为了中秋节永恒的共同主题,成为铸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载体之一。

  月是故乡明。从“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到“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再到“仰头望明月,寄情千里光”……每个人都有故乡,每个人的故乡都有一轮皎洁的月亮,千百年来,“月明中秋”早已融入血液、化入思绪,成为存于每个个体的文化基因。这种恋家爱国的情感,使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对家乡、对祖国有着一种念念不忘的爱,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这种认同感最有凝聚力,也最有向心力。

  爱国是中秋家国情怀的集中体现。中秋节已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中华文化基因的纽带,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凝聚着中华儿女的内在精神和情感寄托,这是融进血液的家国情怀,这是铭心刻骨的文化传承,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源于此,每到中秋之时,全球华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以表达庆祝之意,发出同一个声音,祝愿家庭和谐美满,祝福祖国昌盛美好。

  一轮明月照千年。时至今日,中秋对于我们的意义或许早已不同于往日,但无论社会如何变化,时代如何发展,家的团圆、国的稳定等美好的家国情怀,却始终不变。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小小的家,一头连接着千千万万的普通老百姓,另一头连接的恰是历史的传承、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中秋在今天之所以依然韵味隽永,未曾随着时间的冲刷而湮没于历史,又何尝不是因为它以家庭为主体、以国家为载体、以和谐为基调、以共享为福祉,创设了一种阖家团圆、举国同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家国理念?

  天上月圆、人间梦圆。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宝贵契机。让我们在喜庆团圆的时刻,涵养家国情怀、聚合筑梦力量,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让我们增强内心的仪式感、认同感、使命感,在历久弥新的文化传统中体会到家和国的深度关联,从而真正意识到“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乐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