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环卫工要求清扫“婚庆垃圾”的警示

2022-09-13 11:0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河北衡水一酒店外,一名环卫大妈拦住婚车要求其将喷洒的礼花打扫干净,引发热议。视频显示,酒店门前的马路上,身穿环卫服装的大妈拦坐在一辆婚车前,婚车周围的地面上散落着不少红色纸片。视频附文:“新人下车喷花喷一地,协商无果后大娘直接坐在地上,大家觉得是谁的错?”当地主管部门回应称,已对接亲一方进行了批评教育,也提醒环卫工以后再遇此类事件时,要注意方式方法。(9月12日《成都商报》)

  环卫工拦住婚车,要求清扫礼花垃圾,看似是个案,其实有着普遍的思考与警示价值。因为婚庆以及展览、开业等活动,的确会产生大量礼花等垃圾,而且是各地都存在的现象。显然,对这些垃圾的治理,有必要提上议事日程。由此来说,笔者倒希望,各地环卫工对这种貌似合理的“扔垃圾”行为,多来几次较真。结婚喷洒礼花、燃放礼炮,给环卫工人增添了麻烦,人家也不要求别的,只要求把地上的垃圾打扫干净,这个要求并不过分,环卫工人确实不容易。

  结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热闹喜庆地喷洒礼花等,以讨个好彩头,是必要的仪式,符合社会公序良俗。但是,因此产生的大量垃圾却与现代文明风尚相悖。所以,当结婚仪式、习俗与现代文明发生冲突时,就需要找到一个完美解决方案。显然,那种制造了垃圾却一走了之,全然不顾及环卫工人感受的做法,有违于现代文明,不仅影响城市环境,还增加了环卫工人的额外工作量,同时,也是对环卫工人的不尊重。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尽管公民的文明素质有明显提升,但部分人仍停留在过去的文明认知水平上,认为结婚是大喜的日子,因喷放礼花等产生垃圾可以理解,没必要太较真,再说了,环卫工人清扫垃圾,干的就是这份工作,每天红白喜事很多,难道都必须让当事人打扫?还别说,在有的地方,就是这样规定的,比如眼下济南的《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就有对婚庆会展垃圾治理作出探索性规定:婚宴会展等产生的垃圾由当事人自己清除。

  无论以怎样正当的理由,大肆制造城市垃圾污染环境,都与现代文明相悖。要想改变过去大家习以为常的“不文明”,就得靠立规矩来推进。换言之,各地都应对婚礼等庆典垃圾的清理建章立制,要么要求当事人自己清理,不清理按规定处罚,要么在推行和完善垃圾收费处理制度时,将婚庆等活动产生的垃圾纳入其中,明确付费标准,让环卫工人获取应得的报酬。

  环卫工人“拦婚车”看似“无礼”之举,实为无奈的合理诉求。希望这一次抗议,能给各地新人与相关部门以深刻的警醒:尊重他人的劳动,维护城市的洁净,不挑日子,哪怕是结婚办喜事之时。(杨方)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