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烟头换鸡蛋”激发向上的文明力量

2022-09-14 11:3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戴着手套,拿着夹子和垃圾袋,不管儿童还是老人都在仔细寻找在草丛、砖缝隙等处的烟头。到了规定时间,市民就可以拿着“战利品”,到指定地点兑换鸡蛋等礼品。日前,安徽潜山发起一项“捡烟头换鸡蛋”的活动,引来关注。负责烟头兑换的潜山市老城区广场工会驿站站点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以来,烟头兑换鸡蛋的活动已经开展了两次,现在潜山市两个站点的烟头已经收集到大约200多斤。”(9月12日健康时报网)

  对于普通城市家庭来讲,日常购买鸡蛋的压力并不大,所以“烟头换鸡蛋”的市场价值很小。但这个活动产生的社会价值非常大,通过兑换小礼物的方式,体现出当地政府部门的诚意,激发出市民向上的文明力量,积极行动起来,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在不少城市的很多公共场合,都设有烟灰缸、垃圾桶、灭烟柱等烟头收集容器,但是,部分烟民不守规矩,总是图方便,随意丢弃烟头,这是一种不文明行为,凸显这类吸烟者的文明素养较差。

  烟头乱丢会污染环境,而且烟头降解过程非常缓慢。据科学测算,一个烟头大约需要10年才能分解,其中的尼古丁和有毒化学物质源源不断渗入周围的生态系统,这些有毒有害物质会污染水和土壤,也是环境微塑料污染的来源之一,最终还会通过食物循环进入人体,危害到人类健康。

  被随意丢弃的烟头,大多散落在人行道、绿化带、草地、下水道等边边角角里,因其体积小,平时很难注意到,捡拾起来也困难,一般都是环卫工人负责打扫,但是无法彻底清扫干净。因此,由政府部门发起的“烟头换鸡蛋”活动,可以引起广大市民的注意力,将目光投向身边的烟头,随手就可以捡拾起来,将其收集后兑换小礼物,或者放置到合适的容器里。

  可见,有礼兑换并非鼓励“吸烟有礼”,而是发挥激励机制的引导作用,通过活动宣传文明知识,让更多市民认知到随意丢弃烟头的社会危害性,倡导少吸烟、促戒烟,倡议烟头丢放到指定位置。近年来,已有多地城市开展过“烟头换礼物”的文明活动,其活动形式和兑换标准相似,而且在活动推出之后,均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吸引了大量市民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文明就在细微之间,在于每一个人的言行举止。如果民众普遍信守法律和社会道德规范,那么社会文明指数就会得到大幅度提高。“烟头换礼物”等文明活动,旨在以微小的行动,激发每一个人内心的善意,为文明注入一股生机力量,使其获得可持续的发展,涓涓细流汇聚成大江大海,让文明之光处处绽放。(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