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保护古树名木,守护“绿色乡愁”

2022-09-14 11:3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你知道我国有多少株古树吗?这些古树大多分布在哪些地方?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公布了。全国普查范围内的古树名木共计508.19万株,包括散生122.13万株和群状386.06万株。(9月14日《大河报》)

  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是由全国绿化委员会于2015年至2021年这一周期内,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进行的,所以最终的普查结果比较科学、权威。很多人看了最后的古树名木普查数据以后,可能觉得我国的古树名木数量十分充足,竟然有500万株以上,似乎显得没有那么稀有。

  从绝对数量来看,500万株古树名木,好像确实不少。但是,我们一定要看清楚两个基本事实:第一,古树名木在全国分布不均匀,比如古树名木资源最丰富的省份是云南,超过100万株,但像浙江、山东、湖南、内蒙古、江西、贵州、广西、山西、福建等省份,则刚刚超过10万株;第二,古树名木分散生分布和群状分布,其中散生122.13万株和群状386.06万株,可以看出,古树名木大部分分布在古树群中。而这些古树群,往往都在远离人类居住的深山老林中,多数人在平时是难得一见的。

  所以,别看普查出来的全国古树名木有500多万株,但我们能够看到、观赏到、触摸到的古树名木其实并不多。全国绿化委之所以要定期进行全国古树名木的普查工作,最主要的目的,显然还是为了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这些树龄短则上百年、长则上千年的古树名木,不管是从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等来看,都显得十分珍贵,是大自然也是祖先们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的生态和文化财富。

  仔细想想,一棵大树屹立在一个地方几百上千年而不倒,这本身就是一件十分难得的事情,也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因为在这几百上千年的岁月里,它要经历风吹雨打、雷电袭击,还可能经过战火的洗礼、人类的砍伐,很多古树更是因为得到了当地人的保护,才得以幸存到今天。经过岁月的磨砺,它们已经不仅仅是一棵树,更成了时间和历史的见证者,围绕它们身上,也可能发生过很多值得铭记的历史事件。

  早就有人说过,村头、校园、河边的一棵古树,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一种“绿色乡愁”,看见它们,就看见了故乡,回忆起故乡。所以,保护古树名木,不单单是保护当地的生态资源、生态环境,也是在保护无数人的“绿色乡愁”。前几年的“大树进城”现象所带来的苦果和教训,仍旧值得警惕。对于地方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来说,对当地的古树名木制定保护政策,采取保护措施,应是当务之急。(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