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推进移风易俗还有更多工作可做

2022-09-14 11:3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包括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内的八部门联合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自今年8月至2023年12月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整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减轻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农民群众在婚丧嫁娶中的人情、宴席、彩礼等的支出负担,使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9月9日《工人日报》)

  《方案》明确,要进村入户摸排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陋习的实际情况,明确治理的问题和重点乡(镇)、村。在此基础上,制定推进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明确治理目标、重点和责任分工,提出切合实际、标本兼治的工作措施,建立专项治理推进机制。由此可见,此次治理的力度应该比较大。

  近年来,各地在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事实上,我国正经历着现代社会家庭组织、家庭结构以及婚姻等方面的深刻变化。而如何让文明新风助力精神文明建设,无疑是一道新考题。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面对高价彩礼、婚礼大操大办、不良风气、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时,都能自觉抵制,使全社会的文明氛围逐渐形成。

  但在一些地方,利用婚姻敛财,搞天价彩礼、铺张浪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等依然盛行。各地因此出台了不少措施,但从反馈的信息看,部分地方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可见,如何在新时代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培育清新脱俗的环境,还要做更多的工作。这也是八部门印发上述《方案》,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陈规陋习的原因。

  《“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中明确,要积极采取措施,对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目前,我国很多农村地区成立的“红白理事会”,就是助力移风易俗的有效办法,通过这样的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明确告诉农民群众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红白喜事等应该怎么操作、不该做什么,效果似乎更好,不仅避免了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还达到了移风易俗的目的。与此同时,发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的示范带动作用,对农民群众的文明行为给予相应的精神、物质奖励,也能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的自觉意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这对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事实证明,只要结合实际,用心去做,持久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能让移风易俗入脑入心,且蔚然成风。(刘天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