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初老”帮耄耋,“夕阳”更美好

2022-09-15 11: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如今在广州,不少社工组织推出了“电话大使”服务,让退休不久的初老者通过电话聊天的方式为独居长者、高龄长者或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长者提供电话聊天和心理疏导服务,如果老人有需求,初老者还会上门为高龄长者服务。“初老服务老老”不仅为初老者提供了发挥余热的机会,也由于“老伙计”之间往往没有代沟,这种服务模式深受高龄老人欢迎。(9月15日《广州日报》)

  “初老”,顾名思义,就是虽然已经步入老人的行列,但年龄还不是很大,尤其是身体还算硬朗的老年人。而“耄耋”则专门指八九十岁的老人。以街道、社区的社工组织为平台,让“初老”老人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对街道和社区高龄老人的服务当中去,这种做法在广州越来越多的街道和社区出现,得到了高龄老人和其家属的一致肯定和支持。

  对于“初老”老人来说,他们主要通过打电话,为辖区的高龄老人提供服务,聊天本身就是一种服务方式,可以让那些空巢、独居老人得到精神上的慰藉、心理上的抚慰;如果老人有现实生活中的需要,这些“初老”志愿者也会登门拜访,帮助那些“老哥老姐”清洁个人卫生、做做家务,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等等。

  如此一来,对于被服务的高龄老人群体来说,不但通过电话聊天,排遣了孤独和寂寞,也可以有效避免意外情况发生。比如“初老”志愿者如果打电话过去没有人接听,那么,就可能意味着老人遭遇了意外情况,这时志愿者就可以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或者老人的子女等亲属,前去查看情况,避免意外发生。从这个角度来说,推出“电话大使”服务,对高龄长者来说是一种保障,让那些长期处于“关怀饥渴”的老人得到心理慰藉或上门服务,使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有所提高。

  另一方面,这种心理抚慰并非是单向的,而是一种“双向奔赴”。对于刚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初老”志愿者来说,他们虽然退休了,但身体还很硬朗,一下子从繁忙的工作中脱身,难免会有很多不适应;通过担任“电话大使”等志愿者,对比自己年龄更大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不但让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充实,同时也因为为他人、为社会做出了贡献,感觉到自己退休以后仍旧被他人所需要而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初老”帮耄耋,夕阳更美好。伴随着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们身边需要服务的老人将越来越多,在子女有心无力的情况下,如何引导更多的“初老”老人加入社会组织,以志愿者的身份来为高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无疑是一个值得认真探索的课题。(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