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致敬农民,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2022-09-15 11: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丰收时节遍地金,人间烟火尽欢喜。9月13日下午,在北京市密云区蔡家洼村的现代乡村田园综合体内,随着当地主持人小玉大声问候“乡亲们好!”,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启动活动拉开大幕。(9月14日《农民日报》)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每到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成主角,丰收是主题,呈现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让我们致敬丰收的功臣农民,以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农业连年丰产,农民持续增收,走出了一条稳粮增粮之路。在瓜果飘香、稻菽成熟的丰收季,举办农民丰收节,就是展示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增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强国的决心和信心;就是激发亿万农民干劲,不断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力护好“粮袋子”,守护粮食安全,让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更加稳当,为稳物价保民生、稳定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

  田野金黄,农业丰收,丰收的背后是广大农民的辛勤耕耘。尤其是面对疫情和旱情等灾害考验,广大农民不畏艰难,用汗水浇灌出硕果,用勤勉绘就“丰”景,他们是丰收的功臣,我们庆祝农民丰收节,礼赞丰收、享受丰收,就是向他们致敬,致敬农民,致敬农业工作者,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对农业、农村、农民“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真正让农民成为令人尊重的、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以踏实行动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资源丰富,农耕文化历史悠久。进入新时代,我们在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之时,还必须传承和弘扬中华农耕文化,展现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和新时代的精神风貌,通过农民丰收节等各类生动活泼的节庆活动,深入挖掘农耕文化的根与魂,唤醒人们对农耕文化的记忆,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合,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更好地引领人们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乡愁,培塑乡村振兴的文化根基,从而让传统农耕文化“活”起来,在新时代绽放新活力。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难安。面对丰收的田野,面对美丽的画卷,让我们感恩农民、致敬农民,感谢农业劳动者,用丰收托起奋斗中国,更好地凝聚起爱农重农支农的强大力量,共同为农业兴盛、农村发展、农民富裕作出新贡献。(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