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背着爷爷爬长城,平凡感动最动人

2022-09-19 10:3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网上一位年轻女子背着爷爷去北京看升旗、爬长城的视频引来很多关注。这位女子用了6个小时背着爷爷爬长城,爬到八达岭的最高处,登顶后,祖孙俩热泪盈眶。9月14日晚,记者联系上视频中的女子。她叫张应贤,今年29岁,老家在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大兴镇的一个山村,现在在南京江宁区的一家商场做服装销售。张应贤告诉记者,视频中的老人不是她的亲爷爷,而是爷爷的弟弟。正因不是亲爷爷还能把她抚养长大,所以觉得他很伟大。(9月16日《扬子晚报》)

  看到视频的那一刻,相信不少人跟笔者一样,都被这温暖的场景所感动,会油然而生一种共情共鸣。“背爷爷爬长城”的视频,在无意中引发大量关注,这种“无心插柳”的结果恰恰表明,美好的东西总能获得更多关注的眼睛。

  百善孝为先。背着爷爷去北京看升旗、爬长城,体现了浓浓的孝道,是对如何尽孝的生动诠释。或许对很多人而言,陪着长辈去游览长城,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实现起来非常简单,可谓举手之劳,张应贤做起来却相当不易,她将养育自己的爷爷从遥远的云南小山村,一路陪到北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对于一生都没有走出小山村的爷爷来说,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与满足。哺养孩子的付出,由此也得到了回报。

  张应贤的出生是不幸的,父母从小就离异离开,亲爷爷外出打工,婆婆无力照顾,之后住在张自敏爷爷家,被抚养到十几岁,直到有了自主谋生的能力。一个患有侏儒症的老人能做到这点何其艰难,他的无私付出理应得到回报。张应贤之后的人生经历也不太顺利,没有太多的文化,只能进厂打工,从在袜子厂做装线工,到在服装厂以及服装店打工,再到商场女装柜台做销售,却能在假期陪伴养育自己的亲人,“能陪多久就陪多久”,这种平实的感动直达心底,反哺之情真实而质朴。

  我们于祖孙俩深厚的感情中,看到了更多宝贵的品质,比如,在艰苦环境中的坚持,在困难中的无私,在曲折人生中的坚强,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这些优良品质,都在他们身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有此为底,他们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前景会更光明。以此为参照,也能给无数人带来更为深刻的反思,每个人不妨扪心自问,假若换作自己能否做到,在现实生活中,自己又是如何陪伴父母和照顾长辈的……推已及人,反求诸己,由此才能获得启发并有所顿悟。

  一个人无法决定自己的出身,但并不影响自己成为健全而高尚的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天降大任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出身不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丢掉了做人的底线和品质。只要心存善念、心中有爱,就能在感动别人时升华自我,在平凡的人生经历中创造奇迹。(唐伟)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