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72岁老人救人,见义勇为无关年龄性别

2022-09-19 10:4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一则十几秒的视频在网络迅速引起关注,视频中,一个头发花白的身影纵身入湖,奋力将一名轻生女子从水中救起,韩明花正是这个视频的主人公。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在给韩明花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72岁,头发花白,上一秒还是悠闲锻炼的奶奶,下一秒就成了挺身而出的“女侠”。愿这次“老救小”能够传递“女子力”,为困境中的“她”送去勇气,送去力量。(9月18日《齐鲁晚报》)

  从打拳锻炼的老奶奶,一跃成为见义勇为的“女侠”,阿里巴巴的颁奖词所着重强调的是两点:一是年龄。72岁,头发花白,已完全是古稀之年、古稀之姿;二是性别。在见义勇为中,大多数都是男性,“女子力”稍显不足。韩明花老人用自己的正义之举,彰显了这样一个道理:见义勇为无关年龄、性别。

  见义勇为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信念。正如韩明花老人所言,“不知道当时哪来这么大力气,就一直想着救人最重要。”“平时邻居之间有什么事,我也会主动去帮忙,在外面遇到打架斗殴的事情,我看到了也要主动去制止他们,这成为一种本能。”“这种事让咱遇到了,就不能袖手旁观!”这些朴素的话语,这些真诚的信守,不仅是韩明花老人见义勇为的动机所在,也是所有见义勇为者的力量所在。一个充满关爱的社会,一个充满善意的社会,人人都应有这样的理念,有这样的信仰。这是“勇为”的基础,是“勇为”的能量之源。

  当然,社会鼓励“勇为”,却并不鼓励“盲为”。“勇为”是担当,是责任,是对他人和社会的大爱。“盲为”是冲动,是苦果。韩明花老人的“勇为”能够成功,是有其基础的,她天天打太极拳,身体还是不错的。不只如此,老人的反应也是敏捷的,在救人遇到危险时,反应迅速,能够及时抓住旁边的蒲草,最终实现了成功施救。

  见义勇为的方式是多样的。“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样的见义勇为,振奋人心,彰显无畏,值得大书特书;力有不逮时,积极奔走呼号,引导有能力者参与,想方设法予以支持,亦是见义勇为;拨打报警电话,记录相关影像,为警方提供线索支持,同样是见义勇为。不苛求、多褒扬,才能营造更好的见义勇为氛围,见义勇为的火焰才能越燃越旺盛!

  见义勇为不是强者的“专利”,弱者也可以以自己的方式见义勇为。只要心中有向善之心,只要心中有急人之念,每一个人都可以是见义勇为者,每一种形式的见义勇为都会给社会添温暖、加关爱,弘扬正能量!

  所以,见义勇为无关年龄、性别,人人可为,个个可做。72岁老人韩明花用自己的行动,再次证实了这一点。我们有理由相信和期待,人人都有见义勇为的恻隐之心,把它转化成行动,见义勇为的花朵,就会盛开出社会的和谐与美好!(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