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思政大课堂也要宣传“发光”小人物

2022-09-20 10:3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她上课的地点不是在教室,而是在电视台演播室;她的每一堂课,学生人数不是几十人,而是数百万、上千万人;她上课的主题,不是课文,而是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宏大话题;在她的课堂,有与宇航员的“天地连线”,也有钟南山、杨长风、杨孟飞等科学家的“现身说法”……她叫郭晓芳,是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教师。作为湖南省“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总班主任、总制片人,她树立了异于中国传统教师的新形象,赢得了千万学生的喜爱。(9月19日《中国教育报》)

  湖南省长沙芙蓉区育英学校郭晓芳老师开启“幕天席地”思政大课堂,“连接院士、连接榜样、连接历史、连接未来”,场景壮阔、跨越时空,以别开生面的授课方式,为孩子们打开一扇天窗,让数以千万计的孩子“抬头望见外面广阔的世界”,见识宇宙的奇妙和人类的伟大,拓展了思政教育教学新模式。

  不仅如此,青少年学生朝气蓬勃,对未来充满梦想和渴望,“近朱者赤”,他们经常耳闻目睹英雄模范、业界精英等风云人物的光辉事迹,必然会达到意志受到砥砺、兴趣受到指引、精神受到鼓舞的效果,从而从幼年就开始树立雄心壮志,并奋发有为。这对于他们将来成材、人生取得一番作为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

  借助视频连线等各种科技手段综合运用的网络大平台,“总班主任”郭晓芳老师实现了在单位时间内打破时空界限最大范围育人的宏伟目标,极大地提高了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效率效果,也极大地节约了教育资源及成本。这种思政教育模式前景诱人,非常值得期待。

  笔者认为,思政教学课堂不仅要宣讲成名成家的杰出人物,也要将目光投向那些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普通人身上同样具有闪光的东西,同样可以励志。比如虽然身处低位、屡受磨难却依然顽强不屈的单亲妈妈,以及奔走四方为建设美丽城市做出贡献的农民工,在偏远山区教学点常年坚守从不言悔的乡村教师,还有其他行业如同小草一样平凡却尽力绽放芳华的众多普通劳动者。这些都可以宣讲。

  很多时候,身边的榜样抑或触手可及的榜样,其励志效果更佳,也更有亲和力。一方面,英雄模范人物或者行业精英终归只占人群中的少数,芸芸众生中的大多数都是默默无闻。另一方面,现在的青少年学生将来长大成人,能够成为各行各业精英的也只是少数,大多数人都将过着平淡无奇的生活,其名字也注定不会让大众感到如雷贯耳。

  思政教育课无论宣讲哪种类型典型人物,目的都在于让受众感受到奋斗的精神、向上的力量和昂扬的追求,从而见贤思齐,努力在自己打拼的领域发光发热。无论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不管是精英豪杰还是凡夫俗子,只要热爱生活、执着奋斗,就都值得肯定褒扬。思政课应该建构这样的宣讲导向。这样做,不仅能让那些可以成名成家的人感受到生活的幸福,也能让亿万从不显山露水的平凡劳动者普遍感受到生活的幸福。(涂启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