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崇尚好人”成为“时代风景”

2022-09-20 10:3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9月20日是“公民道德宣传日”,记者从宁波市文明办获悉,今年宁波市在各区(县、市)打造了10条道德模范宣传展示街,把挖掘、培育、宣传先进典型工作作为提高公民素质的有效载体,让道德之力化无形为有形,增强市民的道德意识。(9月20日《宁波晚报》)

  夜幕降临,宁波市奉化区岳林街道的RBD公园里,市民三三两两散着步。 “这不是崔译文吗?”“何美蓉何阿姨,这个我认识……”吸引人们的是建在公园里的“道德模范一条街”,在展示橱窗里亮相的,都是从奉化走出去的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榜样作用?无疑,“道德模范一条街”的建设,就是亮眼的方式之一。全国各地都需要让“崇尚好人”成为“时代风景”。

  学习好人,让闪光点闪耀心间。每一个好人都是一个坐标,每一个好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各地都需要深度挖掘好人的亮点,让这些亮点成为人们学习的方向。好人有着不同的类型,有着不同的特色,要让这些“身边的好人”带动更多人成为“身边的好人”,他们的一个个事迹,都值得市民去效仿。好人的作用,不仅在于“自己做好事”,更在于让更多人“一起做好事”。

  礼遇好人,让得好报成为风向。人们学习好人,愿意做好人,这是时代的风景。但是,说到底,要营造浓烈的好人文化,还需要实现“好人得好报”的美好结果。因此,必须善待好人,让好人得到更多好处。要在就业、上学等涉及民生的问题上,实现对好人的“照顾有加”。这就是平常所说的礼遇好人。比如,不少地方推出“好人优先就业”“好人优先通道”“好人优惠政策”……当人们看到的是“好人得好报”的社会导向之后,就会形成更加尊崇好人的风向。

  争做好人,让当好人成为追求。好人在全国各地层出不穷,仅拿宁波来说,截至目前,宁波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5例、提名奖12例,时代楷模1例,中国好人114例,省级道德模范22例,浙江好人309例。这是争当好人的美好结果。人们争当好人,形成了当好人光荣、当好人受人尊敬的社会氛围后,争当好人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打捞道德闪光点,打造道德最高地,各地都需要让好人文化成为时代最美的风景。我们的政府、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庭、我们每个人,都要在敬畏好人、关心好人、厚待好人、争做好人上多做一些事情。好人多了,这个社会才会更温情。(郭元鹏)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