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药品包装“瘦身”应有全国标准

2022-09-22 10:4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上海市计量协会联合上海市医药质量协会组织编制的《药品包装物减量指南片剂和胶囊剂》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将于9月30日起正式实施。据悉,该项标准的发布填补了“限制药品过度包装”的技术空白,成为全国首个药品领域包装物减量相关团体标准。(9月21日中新网)

  近年来,医药行业获得巨大发展,药品市场呈现出繁荣景象,但同时,过度包装的情况也很严重,药品包装愈发复杂化、精致化,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对药品包装进行限制、“瘦身”的呼吁,已经持续多年,相关部门也做过市场整顿,获得大众认可。如今,上海市发布全国首个药品包装减量标准,表明了对药品过度包装予以限制的态度。相关方面可在此基础上,及早制定全国标准。

  目前,药品过度包装的问题很多,主要表现在包装繁复、包装层数过多、药品包装计量较小、说明书占用过大空间、包装剩余空间较多等。比如,很多药品大盒套小盒,小盒里又有小盒;除了普通的铝板包装外,还要再加上一个铝塑泡罩,铝塑泡罩外附上说明书后用一层塑袋封住,再整体装入纸盒内,纸盒外还要再封一层透明塑料薄膜。过度繁复的包装,失去了包装原本的意义,不仅占用空间,也造成资源浪费。

  过去的药品包装简单又方便,往往是黄圆瓶,软木塞,再加蜡封。医生开了药,药片装在一个白色的小纸袋里,纸袋外面写上剂量,患者需要服用几天,就装入几天的药片,从而避免了药品浪费。但是,如今的药品过度包装化,看上去偌大的一盒药,里面却空荡荡的,可能只有十余片药,有时看一次病,患者要提一大包药回来,经常吃不完,剩下的药就搁置了,等过期后只得扔掉。

  “羊毛出在羊身上”,药品过度包装增加了成本,变相抬高了药价,而这部分费用,最终全部要由患者、医保承担,实则加大了“看病贵”问题。而且,药品包装的回收利用率很低,过度包装使用的材料只能丢弃掉,造成资源浪费,对于我国资源紧张的状况,也是一种压力。可见,需要从源头治理,对药厂实施严格的标准规制,厘清药品包装的具体规格,在确保药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严格杜绝过度包装。

  上海标准对药品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提出了明确要求,如包装层数宜小于等于三层、包装空隙率随着药品含量不同有相应限定要求等。调整目前市场上大量使用的中包装形式,通过裹包膜、塑封带等形式替代传统纸盒,实现包装物减量。比如,铝板和铝塑泡罩可有效保护药品,防止氧化,且具有可塑性,但只需要一层保护膜也可达到效果。可见,药品包装减量有标准可依,也有科学依据可循,药企应及时依规调整设计和生产,以符合新规要求,切实做到包装减量、成本下降。(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