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期待更多国风青年点亮“东方绮梦”

2022-09-22 11:0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2年国风大典即将于“十一”国庆节期间在江苏东方盐湖城开幕,数百名国风青年届时齐聚逍遥仙镇穿越千年梦回魏晋,沉浸式体验古人的生活百态——有热闹的市集茶馆、诗词中描绘的文人盛会,还能邂逅“陶渊明”“嵇康”等风流名士,更有国风歌曲、情境走秀、非遗技艺从早到晚不间断地轮番上演,溯源再现东方绮梦。(据9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国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一种蕴含时代精神与传统因子的时尚!随着“文化强国”战略的强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被进一步挖掘,国风已经融入到当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的日常生活,更影响着无数青年的价值选择和文化自信。

  换言之,无论是一种文化底色,还是审美的“框定”,在如今这个时代,国风已经广泛受到年轻人的关注、认同乃至推崇。尤其是伴随着网络视听媒体的传播,越来越多年轻人参与到国风的欢宴中,正在进行着自己的角色扮演。从国风影视剧受到点赞,到汉服回归生活;从传统文化短视频收割无数粉丝,到文化博主对古诗文的精彩解读……国风站稳了社会主流文化地位已成定势。

  国风将再次点亮我们的眼眸。2022年国风大典即将于“十一”国庆节期间在江苏东方盐湖城开幕,数百名国风青年届时齐聚逍遥仙镇穿越千年梦回魏晋,沉浸式体验古人的生活百态……国风青年的集体亮相,不仅是国风的一次集中呈现,是让世界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更体现了青年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

  “国之风华,大美古风。”5000年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邂逅心怀梦想的青年,注定会碰撞出时代的火花,必将掀起国风的片片涟漪。青春涌动的国风盛宴吹响了集结号,自然会吸引更多青年从关注者、追捧者,转变成为创造者、传播者。

  正如一篇文章讲述的:国风之“国”,代表着中国文化、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国风之“风”,代表着风潮、时尚……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最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群体,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翻杨柳枝”,也是历史所赋予广大青年的使命。

  从以周杰伦为代表的歌手传唱国风歌曲开始,许多青年已经将目光投向了传统文化,而今随着短视频等传播介质的风起云涌,不少青年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国风发扬光大,成为他们生命中、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被贴上“国风青年”的标签,对于他们而言也是无声的褒扬。

  让国风青年点亮“东方绮梦”,让传统文化“出圈出海”、惊艳世界,继而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需要更多有才华、有热情、有梦想的青年加盟,更需要他们能够从传统优秀文化富矿中发现创意,在传播中不断增强公众的黏度,让大国之“风”韵味十足,在人类文明互鉴中贡献“中国智慧”!(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