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健全长效机制,持久移风易俗

2022-09-23 10:5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全国妇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专项治理工作自2022年8月启动,2023年12月基本结束。(9月22日《潇湘晨报》)

  近年来,各地在移风易俗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事实上,我国正经历着现代社会家庭组织、家庭结构以及婚姻等方面的深刻变化。如何让文明蔚然成风,无疑是一道新考题。但同时在一些地方,利用婚姻敛财,搞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仍很盛行,不良风气还在蔓延。

  反对农村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始终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各地因此出台了不少措施,但从反馈的信息看,效果并不都很明显。可见,如何在新时代让移风易俗入脑入心,培育清新脱俗的环境,还要做更多工作,这也是八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在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的根本原因。

  众所周知,我国农村诸多陈规陋习问题一直以来就存在,并非新问题。但值得注意都是,一些农村地区的不良风俗大有蔓延之势,不仅使众多农村家庭承担了额外巨大的经济负担,还使价值观扭曲,给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和谐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对于不良风气,不仅要短期遏制,更要长效解决。

  对此,不仅要建立负面惩罚机制,还要建立正面激励机制。对于在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方面做出表率的模范家庭和先进个人,相关部门和地方可以在精神和物质方面给予相应奖励。支持基层组织通过互评亮榜等方式宣传移风易俗的好典型,总结推广“乡村道德银行”、“文明积分”奖励模式等;对先进典型给予奖励,让德者有得。

  同时要不断总结经验,发挥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强化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遵守和落实,这些都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久推进移风易俗的好做法,对提升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无疑具有重要意义。事实证明,只要结合实际,用心去做,就一定能找移风易俗的新方法,也一定能让移风易俗入脑入心,使其蔚然成风。(刘天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