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读懂“粮稳天下安”的思想内涵

2022-09-23 11:2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秋分之日,又一个农业嘉年华如约而至。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举目长城内外,放眼大江南北,广袤无垠的田野上,处处散发着泥土的芬芳,辽阔无际的苍穹下,处处是丰收的喜悦。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旨在彰显“三农”工作是重中之重,更意在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耀感、幸福感、获得感。“粮稳天下安”,在这样一个亿万人欢乐的节日里,每一个人都要读懂这句话蕴含的思想内涵,感悟到这句话所表达的现实意义,承载的浓重历史意味。

  “悠悠万事,吃饭为要 。”14亿多人口要吃饭,这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也是无可辩驳的事实,因此,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端稳中国饭碗,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耕文明更是在我国源远流长,而农耕文明的基础是“粮”,核心是“粮”。

  从茹毛饮血的遥远古代到科技日新月异的现代,从“社稷为重、君为轻”思想的出现到守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成为大国之“治”,从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到新农人在田野中书写“诗和远方”;从“小份菜”的节俭风尚到节粮减损取得良好预期,从“藏粮于地”到“藏粮于技”的转变,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稳步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一系列历史的昭示和时代的印证,诠释了农业的重要性、“粮稳天下安”的思想意义。

  读懂“粮稳天下安”的思想内涵,才能真正尊重农民,才能让“大国粮仓”根基更稳固,中国才能在应对各类风险中从容镇定,“我自岿然不动”。数据虽然枯燥,但是鲜明的佐证。10年来,我国粮食产能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越来越多绿色优质粮食产品摆上百姓餐桌;2021年粮食产量连续第七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

  “稻花香里说丰年。”“大国粮仓”根基稳固,为我们经济社会行稳致远夯实了根基,为民生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充裕就是鲜明的例证。“民以食为天”,这是颠扑不破的朴素真理,也是确保粮食安全战略实施的基本遵循。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日子里,感念“岁稔年丰、穰穰满家”的喜悦,品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不易,思考“粮稳天下安”蕴含的深刻内涵,去礼赞耕耘在田野间的农民,是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尊重,更是每一个公民所必须具备的情怀。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中国人口占世界的近1/5,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1/4。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

  在成就面前不能沾沾自喜,而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要推动从粮食生产大国向粮食产业强国迈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还必须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18亿亩耕地“完好无缺”,用现代化思维统筹农业发展,提高粮食生产组织化程度,让现代农业稳步前行。同时,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破除城乡两元结构,让资源在城乡间配置更均衡;逐步完善职业农民注册、职称认定、信息登记等制度,增强农民的职业黏性,让农民有普遍的职业荣耀感。 

  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只有我们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才能在新的时代具有新的内涵,我们的复兴之路才能行稳致远!(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