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邻里“物物交换”的多重现实意义

2022-09-27 10:5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把你眼里的“草”变成我眼里的“宝”。9月24日下午,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桥梓口社区第九届“物物交换 邻里集市”拉开序幕。不到半个小时,很多大人和小朋友便满载而归,他们纷纷交流各自的“换物”心得,有的居民还要聊一聊物品背后的故事。(9月26日《西安晚报》)

  由社区搭建的“邻里集市”,为社区居民提供了“物物交换”的契机。从现场不难看出,社区居民对于这样的活动具有极高的参与热情,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拿出自己家里闲置不用的生活用品、书籍、玩具等等,和其他人交换自己需要的东西,许多人都拿着自己换来的各种物品,满载而归,可谓是皆大欢喜。

  通过“邻里市集”,引导和帮助社区居民实现“物物交换”,无疑具有多重现实意义,值得推广。

  首先,通过这样的“物物交换”,可以有效盘活居民家里的闲置资源,实现变废为宝,避免资源浪费。不管是书籍、文具还是各种生活用品,如果一个家庭不再需要,一直闲置在那里,不但是资源上的一种浪费,而且还占用空间,但是自己家里需要的一些东西,除了去买,又找不到。在这种情况下,邻里之间的“物物交换”,就可以实现闲置物品的互通有无,也意味着各种闲置物品可以变废为宝,避免资源浪费,同时也减少了购买新物品的生活开支,可以说一举多得。

  其次,通过参加“邻里市集”,进行“物物交换”,小区居民、社区居民之间不但实现了资源流通,解决了很多生活中的难题,而且还多了一个互相认识、沟通和交流的渠道。我们经常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但是在城市的小区化居住模式下,这样的传统有着式微的趋势。这倒不是说城市居民就没有结交睦邻的需要,而是他们因为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往往缺少这样的机会。那么,在参与“物物交换”的过程中,大家就可以彼此认识,然后就小区、社区的一些事务,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可以说,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有效拉近邻里关系,密切邻里感情,既有利于小区、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也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最后,西安市莲湖区举办的“邻里市集”,不仅是一个帮助社区居民实现“物物交换”的舞台,同时也是一个公益慈善舞台。现场居民只要捐赠一块钱,就可以“购买”一大碗约400克的大米,然后将其倒入“大粮仓”,意味着这份关爱也将由志愿者传递给辖区生活困难的群众和孤寡老人。这样的公益慈善活动,不但可对社区困难家庭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而且也向社区居民普及了慈善理念,涵养了公益意识。

  鉴于“邻里市集”有着如此众多的现实意义,希望能够在全国更多城市的更多社区出现。(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