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路边摊”松绑,别忘公德和规则

2022-09-27 11:0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今年12月1日起,上海的摊贩可在夜市合法摆摊,留住城市烟火气。此次表决通过的新修订《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在规定不得擅自占用道路、桥梁等公共场所、兜售物品的同时,明确区政府、乡镇政府可以划定一定公共区域用于从事设摊经营、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等经营活动,既展现城市蓬勃活力,又给予必要的约束和规范。(9月25日《工人日报》)

  上海新规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引起很多网友叫好。有的上海网友憧憬新规施行后去出摊,有的网友则盼着到时去吃烧烤、灌饼。也有上海网友担心:“路边摊”回归带来的食品安全以及噪音、垃圾、污染等问题,该如何解决?

  上海以前对设摊经营、占道经营是全面禁止,这是有道理的。全面禁止“路边摊”,目的不是“断人活路”,而是顺应人民群众呼声。一个“路边摊”背后关系到一个家庭的生计,但“路边摊”在方便、丰富人民群众生活的同时,确实也对周边居民造成了很大困扰,城市管理者不可能对此坐视不管。如今,上海有条件放开“路边摊”,也是有道理的。摆地摊门槛低、成本低,可以给那些经济收入较低尤其是文化程度低、缺乏技能的群众,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以提高生活质量、维持家庭基本生活。可以说,放开“路边摊”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上海允许群众有序设摊,本质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党和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适时调整摆摊政策是保民生稳就业的重要举措。需要注意的是,上海有条件放开“路边摊”,并不意味着群众可以随意摆摊。群众在禁止区域摆摊的,相关部门该堵的还要堵;群众在允许摆摊区域摆摊,有不遵守管理规定行为的,相关部门该管的还是要管。

  人民群众在为“小家”奋斗的同时,也要为“大家”更加美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比如,不到不允许摆摊的地方摆摊,在摆摊时不要只顾挣钱,要把公德记心上,保证食材新鲜安全,不坑害消费者,收摊后处理好卫生等,不给政府部门添乱,不给周边居民添堵。

  解禁“路边摊”让城市烟火气回归,也给城市增添了人情味。其他城市如果还没有像上海这样,也应考虑对“路边摊”避免简单化“一禁了之”。摊贩们也要注意,在有序摆摊的同时,公德不能丢,规则不能破,摊子和生意不论大小,都要守法和诚信经营。(谢庆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