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饲养宠物,请别叶公好龙

2022-09-29 11:0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表情包、短视频、朋友圈……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萌宠,“吸猫”“撸狗”也成为一些人的生活日常。随着宠物数量逐年增多,宠物被弃养的数量也与日俱增。中国培森动保公益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流浪动物现状及成因》一文显示,随着宠物饲养数量不断增加,遭到遗弃的犬、猫数量也在逐年递增。据统计,全球流浪动物数量约为2亿只,中国流浪动物数量为4000万只,占全球流浪动物总量的五分之一,它们的生存情况异常艰辛。(9月28日《成都商报》)

  饲养宠物,的确能带来很多情绪的价值。一些乖巧的宠物,能带来心灵上的安慰;一些另类的宠物,能带来猎奇的价值;一些独特的宠物,能带来炫酷的自豪……不同类型的宠物,都有各自独具特色的价值。缘于此,宠物市场风生水起,顺带的宠物产业链、商业链也在不断完善,已经成为现实社会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甚至于,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夫妻,宁可不要孩子,也不能不要宠物,这更让宠物成为新时代个性年轻人的标配。

  但回归到现实中,并不是每一个饲养宠物的人都能善始善终,自始至终保持对宠物的“爱意”。生病、搬家、家人不同意、怀孕、与前男友或前女友分手等等,均会成为宠物被遗弃的原因。很多人会试图寻找愿意接纳的“好友”,但并不是每一只宠物都能找到好的下家。也因为这样,全国的流浪动物数量约为4000万只,每一只被遗弃的宠物,都是一起不小的“事故”,因为等待它们最有可能的结局,大多是悲剧。

  从道德上来说,遗弃宠物是非常过分的举动,因为这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当爱宠者准备饲养宠物的时候,那就是接纳一个新生命的过程,理应对它全过程负责。只可惜,一些遗弃宠物的主人,并没有这样的道德自觉,所以引发争议无数。而从法律上来说,一般的遗弃宠物可能不构成犯罪,但特殊的遗弃行为,还是有可能构成犯罪的。比如丢弃的是外来入侵物种或者是国家保护动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入侵物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宠物不是任何人追逐流行趋势的“爱马仕”,也不是普通的商品,而是有血有肉的生命。这样的常识,在任何时候都应该得到充分的信仰。喜欢动物,还是要用正确的方式来进行,要有善待动物的基本常识,要有尊重生命的基本理念,从自己做起,从周围人做起,减少对宠物的不利影响,避免给宠物带来不必要的痛苦与伤害。更进一步来说,保护与善待宠物也是构建文明社会的重要内容,是人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饲养宠物,请别叶公好龙。只有经过充分的思想准备,能自始至终保持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心态,才可以饲养宠物。因为饲养宠物的起点,就是对生命全权负责的开始。唯此,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也才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龙敏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