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我们都来做文明旅游践行者

2022-09-29 11:1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国庆假期即将到来,相关部门扎实推动文明旅游工作,文明出游群体不断壮大,旅游企业服务不断优化,景区配套措施更加完善,文明旅游正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自觉行为。(9月28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的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文明旅游逐渐成为风尚,这源于教育引导结合制度建设,以及优化文明旅游服务,让更多游客有了更美好的体验。其实,文明旅游不仅包括不随地吐痰、不随便吸烟、不插队加塞、不大声喧哗等,还包括自觉践行绿色健康消费理念,避免浪费等。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旅游市场快速发展,需求持续扩大。一些景区的游客越来越多,但不文明旅游现象也时有发生,不仅扰乱了景区正常秩序,也影响了其他游客的体验。近年来,相关部门坚持教育引导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持续推动文明旅游发展,倡导文明旅游新理念、新风尚。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推进文明旅游”“整治旅游中的顽疾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众所周知,旅游是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做得不好,不但大煞风景,还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文明秩序。孟子曰:“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这种道德感体现了人性的尊严,是社会文明的心理基础。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成为国人的常态,但如果不文明旅游行为频现,无疑会为文明“减分”。旅游是涤荡身心、愉悦心灵的美好享受,而实现美好享受的前提是,必须遵守旅游规定。文明旅游不仅代表个人形象,也代表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形象。如果行为失范,既使自身形象受损,也使文明旅游的整体形象大打折扣。

  对此,在做好全面宣传、增强文明意识的同时,相关部门还要做好服务,助力文明风尚养成。例如,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游客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建立健全游客黑名单制度等。如果游客在服务中能感受到更多便捷和满足,收获的一定是更多文明体验,文明旅游也必将成为其内心的自觉。让我们都来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让文明旅游成为一道亮丽风景。(刘天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