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申遗成功助中华茶文化香飘万里

2022-12-01 11:3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七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11月30日《人民日报》)

  从访客进门的第一句“请喝茶”,到带给亲友的伴手茶礼,从干渴时急不可耐地“大口喝茶”,到浅斟慢酌、讲究雅致的茶艺茶道,茶的清香至今贯穿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仪式和节庆活动中。

  品中国茶犹如在读华夏史。中国是茶的故乡,饮茶历史悠久,据传,在2700年前茶叶就成为了炎帝神农的杯中饮,茶兴于唐而盛于宋,绵延至今。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开始种茶、采茶、制茶和饮茶。绿茶、黄茶、黑茶、白茶、乌龙茶、红茶、花茶……品种繁多;杀青、闷黄、渥堆、萎凋、做青、发酵、窨制……技艺不凡;茶市、茶楼、茶馆、茶肆、茶坊、茶寮、茶社……遍布大街小巷;采茶、碾茶、焙茶、烹茶、点茶、斗茶……环环相扣,清雅芬芳。小小的一片茶叶,与华夏民族美丽邂逅,便有了这延绵不绝、回味无穷的美妙故事。

  中国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国人早已习惯于用茶待客、消渴、交友、养心,婚丧嫁娶时节也少不了茶的身影,还有不少人以茶为业、因茶兴家。茶马古道的马帮铃声、“前月浮梁买茶去”的唐代诗词、“废座撤茶”的历史典故……浓茶淡水,茶风茶俗,不仅衍生出了“衣食万户”的广博产业链,还演绎出无数传奇故事,滋养出“天人合一”、淡泊从容、宠辱不惊的民族精神。

  在国人心目中,喝茶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静雅享受,更是一种文化启蒙、历史传承。从人们幼时的耳濡目染,到成年时的“敬亲茶”“感恩茶”“交杯茶”等,茶的相关习俗在全国各地广泛流布,为多民族所共享,再到如今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等穿越历史、跨越国界,中国茶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相知相交、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媒介,成为人类文明共同的财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大力弘扬包括茶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申遗成功,将大大有助于弘扬中华茶文化。我们要牢记“申遗是为更好地保护”的初衷,抓住这一保护与传承的最佳契机,守正创新,精益求精,精心传承茶文化,大力发展中国茶经济,认真讲好中国茶故事,助推中华茶文化香飘万里、发扬光大。(王丽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