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让宪法之光照亮更加美好的明天

2022-12-01 11: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开展好今年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制定《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时间在12月4日至10日。(11月30日《人民日报》)

  法者,治之端也。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是社会运行的坚固基石。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有利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体会法治要义,推动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加强宪法宣传,推进法治中国阔步前行。“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对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把宪法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法立于上、教弘于下,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目的在于让宪法精神植根人民心底,法治信仰在中国大地蓬勃生长,法治观念在各领域、行业、阶层明显增强,在于让宪法教育化作每个公民尊法守法的自觉行动,汇成亿万人民依法治国的深沉动力。进入新时代,更要让宪法持续、全面落到实处,护航奋进新时代,护航加速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通过宪法日以及“宪法宣传周”活动,凸显宪法的崇高地位,有助于提高公民对宪法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和国家观念,使法律意识、法治精神抵达每一个普通个体,使全面依法治国厚植于国民,成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稳固法治基座。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宪法宣传也需要与时俱进,通过法治新课堂、宪法主题公园、法治人物评选、法治带头人与法律明白人培训,利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动画片征集,将普法教育常态化、趣味化,为普法的浓烈氛围“添柴加火”,让广大民众近距离“触摸”宪法、感悟宪法,在心中深种“尊法”之根。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只有把实施宪法的要求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让宪法实施成为自觉行动,对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予以追究,才能使宪法之基愈加巩固,使宪法之威牢固树立,使宪法之效不断彰显,实现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目标。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让我们借着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和“宪法宣传周”这个节点,主动学法、习法、普法,升华对宪法的理解,提升对宪法的信仰,让宪法之光照亮每个人的人生历程,让国家振兴、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号”列车,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轨道驶向更加美好明天。(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