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感念寒潮中那一抹“冻”人风景

2022-12-01 11: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眼下,今冬以来最冷的一次寒潮袭击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骤然下降,我国北方一些地区让人明显感到寒冷,仿佛一夜之间进入名副其实的冬季。然而,在这寒潮肆虐的日子里,我们却可以时常看到“冻”人一幕:外卖小哥冒着寒风走街串巷,给人们送去热腾腾的饭菜,让人心里暖暖的;寒风中环卫工人冒着严寒打扫着地上的积雪和残败的落叶;疫情小区一个个“大白”在忙忙碌碌,一丝不苟地做着核酸检测;交通警察在寒风中指挥着行人和过往车辆……看到这一幕幕“冻”人情景,我们不由心生感动,感动于寒冷中每一个岗位坚守者。

  何为人间大爱?何为爱岗敬业?这些岗位坚守者做出了最好的诠释。他们用大爱与无私奉献着社会,提升着社会温度,让人在寒冷中感受到一种社会温暖。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平日里这些岗位坚守者无怨无悔,他们没有豪言壮语,都是一些平凡之人,但他们却在用实际行动弘扬着人间的大爱与美好。

  寒冷的天气不但考验着人们对冷的耐受力,同时也在考验着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民生情怀。今年山东一些地方不再拘泥于传统的供暖方式,而是“看天供暖”。11月中旬刚开始时,济南一些小区就开始涌动着一股暖流,提前几天供上了暖气。老人和孩子处在一种温暖环境中,脸上写满了满满的幸福。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严寒中就是要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多到群众家中走一走、看一看,关心好群众的菜篮子和米袋子,答好守护人民群众生活这道必答题,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另一方面讲,寒冷中风景虽然“冻”人,我们更应该设身处地地多为他人着想,多些恻隐之心。当前,疫情时常有反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是我们的战疫基调。对于低风险区的群众来讲,要慎重出行,一来外面天气寒冷,风景萧条,没有多少好景致值得观赏;二来疫情仍未消除,蜗居在家恐怕是必要的防疫姿势,无论对个人还是家庭而言,都是一种有效保护。再者,寒冷天气减少外出,也是对岗位坚守者的一种尊重,体现人间互相关心,也直接体现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

  寒潮无情人有情,人间处处有温情。要通过多种方式给岗位坚守者送去社会温暖,及时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比如,核酸检测尽量安排在室内进行,让“大白们”少些冻馁之苦;遵守社会公德,不轻易地往外扔垃圾,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冷冻状态下少开车或不开车,减少交通警察的工作量……这些凡人善举看似不起眼,但却是人间的最美好情感。

  寒冷中总有一抹“冻”人风景,他们就是默默无闻的岗位坚守者。我们要由衷地道一声:岗位坚守者,你们辛苦了!(李红军)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