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一起走过2022,迎接簇新开始

2022-12-30 11: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岁末,众多媒体盘点年度热词,推出年度记忆,以小见大反映时代新变,记录社会脚步。眨眼间,2022年就这样在感慨万千中过去,时光像奔腾而过的大江大河,以不可阻挡之势,疾驰至2023年。在时光流转之中,我们承续了什么?又开启了什么?可曾辜负远逝的昨天?虽不刻意寻找某种历史的镜像,但2022年必定镌刻于历史。我们一起走过的2022,踏石留印又或是抓铁有痕,无不深藏功与名,也承载光荣与梦想。

  2022年,我们脚踏土地,也遥望星空。中国空间站落成启用,“大国重器”太空巡礼;宇宙飞船再度启航,首次实现“太空会师”。从天舟四号到天舟五号,从问天舱到梦天舱,从神舟十四号到神舟十五号……我们见证了太多奇迹,一次次为登天造梦震撼不已。中国航天正向着星辰大海的征途阔步不息。

  2022年,我们把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国粮食生产知重负重,交出一份喜人的成绩单: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增加1052万亩,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731亿斤,比上年增加74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古老智慧再次得以应验,并慢慢扩展到社会生活、家国大事的方方面面。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经济在稳中求进,改革在蹄疾步稳,发展质量在稳步提升,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2022年,我们释放冰雪激情,一起向未来。冰雪赛场照亮了拼搏奋斗的青春面庞,谷爱凌、苏翊鸣、徐梦桃等一批青春活泼的运动员,成为青年的新偶像、社会的新价值、文化的新导向。我们无数次回味冰雪运动传达出来的力与美、速度与激情、纯洁与欢乐,立于天地间的乐观豁达和澎湃激情。

  大变革的时代,一切都在破局,万物迅猛生长。在许多时刻,我们彼此心心相印,于微末中携手共进,在沧海中踏浪前行。

  2022年,抗击新冠疫情涌现出太多令人泪目的瞬间。没来得及囤货购药,无数陌生人慷慨“闪送”;退烧药不好买,药店老板免费赠药;生活用品告急,社区“团长”联系货源、沟通物流……“精准防疫”引导着抗击疫情中无私奉献的勇毅身影,当星火擦亮夜空,我们永远会记住那些互通有无、守望相助的发光瞬间。

  2022年,数字经济仍在继续创造新的奇迹,记录中国经济发展的脉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结构和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2022年,媒介加速迭代,智慧全媒体传播“进行时”。面对“热”市场,优质从业者时刻不忘记“冷”思考,把新媒体“快餐”做得小而优,让观众口中的“电子榨菜”唇齿留香,将短视频“快车道”铺得更宽更长。

  身处新时代新征程,有困难、有挑战,但更重要的是有机遇。在诸事变幻中,让我们穿越大山大海,照亮人山人海,期冀每一个人,在2023年都有一个簇新的开始,无惑于方向,不惮于行动,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中拔节生长,奔向一个更加光明与美好的未来!(孔德淇)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