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站在300亿起点,期待电影业春暖花开

2023-01-03 10:37: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国家电影局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度全国电影总票房为300.67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255.11亿元,在总票房中占比为84.85%;全年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7.12亿。(1月1日新华社)

  电影票房虽然不能代表中国电影的全部,但却是审视中国电影的一个重要指标。在新冠疫情反复,影院经营时开时停的现实情况下,2022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300亿元,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疫情三年,中国电影也迎来了最困难的三年,一个最明显的指标就是电影总票房的下降。从2020年的203.11亿元、2021年的470.33亿元,到2022年的300.67亿元,我们可以从中窥见疫情对影视行业的冲击是如此之大。相比于2019年的641.48亿元,2022年的电影总票房可以说遭遇了“腰斩”。

  虽然全国总票房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2022年,中国电影还是为观众奉献了不少经典的佳作。《长津湖之水门桥》继续书写了主旋律影片的票房传奇,《独行月球》展现了中国科幻题材电影的新高度,《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人生大事》的表现让观众印象深刻。年末引进的美国影片《阿凡达2》亦有不俗的票房表现。战争、喜剧、科幻、爱情,多样化的电影题材给了观众更多的选择机会。

  全国电影总票房是国内电影行业的晴雨表,所代表的是一个总量的概念。2022年7部影片票房过10亿元,45部影片票房过亿元,《长津湖之水门桥》单片累计票房达40.67亿元,摘得年度票房榜冠军,位居中国影史票房榜第八位。疫情之下,电影票房能有这样的表现,足以见证中国电影市场的韧性。但我们也不能忽视票房的两极化趋势。2022年票房榜TOP10的影片合计票房181.84亿元,占全年总票房的60.74%,超过了半壁江山。很显然,这种不平衡并不利于电影行业的整体发展。

  受制于疫情防控的限制,影视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演员无戏可拍、影院无人观看、影视制作公司亏损裁员,加剧了影视行业的萧条。以2022年中国电影市场的表现看,电影数量整体供给出现了下降的趋势,部分电影超长上映影响了观众走进影院的意愿。

  对于中国电影而言,300.67亿元差强人意,但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中国电影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影院,中国电影市场的复苏指日可待。我们期待中国电影春暖花开,更期待中国电影票房再攀高峰。(徐刚)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