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原创评论] 以关怀帮扶凝聚崇德向善共识

2023-01-17 11:1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3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彰显党和国家对道德模范的关心关爱,推动全社会尊崇礼遇道德模范,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1月16日《人民日报》)

  道德模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道德修养的杰出代表。新春来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安排专项资金,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活动,送上帮扶资金和新春祝福,在全社会营造德者受尊的社会导向。

  慰问帮扶的全国道德模范,有坚持自主创新、科技报国,带领团队创建智慧港口建设运营“中国方案”、打造全球港航业中国样本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张连钢;有继承父辈优良传统,近四十年如一日防沙治沙,在腾格里沙漠建起绿色屏障的“当代愚公”郭万刚;有身残志坚、自立自强,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书写“踏出脱贫路、撑起半边天”感人故事的张顺东、李国秀夫妇……慰问组还看望慰问了部分去世的全国道德模范家属,有在革命战争年代冲锋陷阵,在和平建设时期深藏功名,扎根偏远艰苦地区为民造福、奉献一生的老兵张富清的家属;有倾情投入祖国电力建设,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行程16万公里,守护万家灯火的电力工人赵庆祥的家属。这些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道德模范家属,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敬重与关怀,表示一定更加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不忘初心、不负期望,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社会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影响更多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精神文明是一个国家走向强大的重要支撑,道德模范是一个社会崇德向善的醒目旗帜。我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十分推崇道德的国家,党和政府也历来高度重视道德模范的关爱帮扶工作,尤其是,针对现实生活中一些“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总是自己默默克服因为身体等原因导致的生活困难等现状,通过政策保障、资金支持、社会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在大力弘扬道德典型榜样引领作用的同时,彰显了党和国家对道德模范的尊重、关心和爱护,切实增强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春将近,岁寒情深。真情慰问,帮扶暖心。对道德模范开展慰问帮扶,为他们助力、圆梦、送温暖,既是对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的崇高品质以及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他们高尚道德行为的鼓舞,激励他们更好地发挥道德模范榜样引领作用,增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和日常生活中做好道德模范的信心和勇气。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的尊重、认同,有助于在全社会倡导“善有善报”“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激发更多公民践行善行义举,推动形成崇尚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先锋的氛围,使崇德向善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社会需要道德模范,道德模范也应受到尊崇礼遇。对道德模范开展慰问帮扶,就是积极推动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政治上有地位、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尊重,从而在全社会形成礼贤敬德、见贤思齐的氛围,带动影响更多人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